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甲醇汽车提速驶入快车道

2021-11-21 09:45:41  来源: 贵州日报

助力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贵阳甲醇汽车提速驶入快车道

  去年10月,重庆市举办的“国际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应用大会”上,贵阳市因为“全球甲醇出租汽车投放量最多的城市和全球甲醇汽车运营周期长、覆盖区域广、规模车辆大的地区”,获得甲醇经济杰出奖和甲醇汽车试点城市奖。

  今年9月,浙江杭州,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驾驶一辆贵A牌照的甲醇汽车在吉利总部“兜”了一圈。

  李书福对媒体表示,贵阳正是吉利甲醇汽车的生产基地,“以后卖到全世界的吉利甲醇汽车基本都是贵阳制造。”

  吉利控股集团深耕甲醇燃料汽车16年,在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项目中,投入甲醇汽车占试点总数近90%。截至目前,吉利甲醇乘用车已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8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120万公里。

  “走在贵阳街头,一招手,你有超九成的可能,搭乘的是一辆甲醇出租车。”每天,1.68万辆甲醇出租车穿梭于贵阳大街小巷。因尾气排放更清洁,对爽爽贵阳的好空气作出了贡献。

  “上不失天时,下不失地利,中得人和而百事不废。”在甲醇汽车这条新赛道,贵阳“跑”出“加速度”,成为世界单项冠军,“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天时

  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贵州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在当前“十四五”碳达峰的关键期,迎来了能源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

  甲醇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可再生能源,贵阳甲醇出租车所使用的燃料为M100车用甲醇燃料,甲醇分子中仅含1个碳,汽油中含有7至13个碳,而柴油中平均有22个碳,较汽油车而言,甲醇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12%。每年,贵阳甲醇出租车大概消耗甲醇燃料25万吨,替代汽油15万吨,节能减排效果不言而喻。

  “这对于助力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愿景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贵阳市甲醇汽车推广专班工作人员何建军说。

  早在2014年贵阳就成为全国第二批甲醇汽车试点城市。次年11月,贵阳市正式启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的三个月后,贵州吉利制造有限公司正式落地贵阳,甲醇汽车的生产及推广自此有了强大技术和产业链的支撑。也就是在这一年的12月,贵阳市甲醇汽车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专家组的验收,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肯定,专家组建议:统筹做好甲醇汽车推广规划,加快推进推广应用工作。

  截至目前,贵阳市推广使用甲醇出租车总数达17151辆,甲醇出租车占比近90%,总运行里程超过65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超95万公里。

  地利

  截至今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2.92亿辆,2020年全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70%,能源安全形势严峻,汽车尾气的排放对大气的污染日趋严重。

  甲醇,作为清洁含氧液体燃料,以煤炭和天然气为主要原料。贵州无平原支撑,平均海拔较高,使用甲醇汽车具有突出优势。在贵州,汽车发动机进气量平均少于海平面约10%。甲醇中含有50%的氧原子,在进气量减少、山路较多的情况下,甲醇燃料自身含氧的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

  “就目前来看,贵州发展甲醇汽车具备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贵州贵西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方芳说。在她看来。目前,贵州甲醇汽车的发展有着成熟的技术链条支撑,可要想大力发展甲醇汽车,最关键的是运用好本地丰富的煤炭资源。

  关注到贵州作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能源结构转型的方向,2015年开始,以传统汽柴油加油为主的贵西新能源乘着贵阳大力发展甲醇汽车的东风,开始自我“迭代升级”,探索产业的低碳绿色转型。

  在面临汽油车保有量大的情况下,贵西新能源以汽油、甲醇综合站发展为主,逐步推行试点甲醇应用。除广泛推进甲醇燃料加注站外,旗下出租车公司的702台汽油出租车逐步更替为甲醇出租车,修建甲醇燃料调配库以保证燃料供应,打通甲醇燃料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形成了运作有序的“闭环效应”。

  在长顺县,坐落着贵西新能源于今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全国唯一的M100车用甲醇燃料调配库,仓储能力1.6万立方米。“我们采用的是甲醇中纯度最高的金醇,甲醇燃料生产全程进行大数据监管,打通了整个甲醇燃料生产的‘上下游’,确保了甲醇燃料的质量。”贵西新能源调配库负责人刘谊说,

  目前,贵阳市共有57座加注站,能满足全市甲醇出租车的加注需求,其中50%加注站的燃料来自该调配库。

  人和

  “这个新装备真不错,价格低,开起又舒服,一点汽油味都闻不到。”从业6年,从传统汽油车到换上甲醇汽车,贵阳市出租车司机吴长义对甲醇汽车十分看好。“这半年我差不多节省了上万元的成本。”

  吴长义的很多同行现在都换成甲醇汽车,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甲醇出租车的推广运用,已成为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名片。”在贵西新能源运营部负责人金毅看来,甲醇燃料自身的清洁性、环保性、经济性,带来良好的空气和生态,能够满足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甲醇汽车得以推广顺利的关键性因素。

  贵阳甲醇汽车跑出世界第一的后面,不能不说到政府富有前瞻的顶层设计和强有力的推动。

  2018年,时任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出席并宣布贵州吉利汽车生产线试运行时强调,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贵州始终不渝的战略选择。

  近年来,针对甲醇汽车的推广,贵阳市召开百来次专题会议,出台了《贵阳市M100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贵阳市出租汽车行业推广使用甲醇燃料汽车实施方案》《关于印发〈贵阳市M100车用甲醇燃料品质监管方案(暂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全力保障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历尽天华成此景。如今,贵州已建立完善的甲醇汽车生产、销售、服务体系和甲醇燃料输配送供应保障体系,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为甲醇汽车“保驾护航”。

  “下一步贵阳市将继续本地甲醇车生产、甲醇燃料加注站的建设,为甲醇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奠定基础。”贵阳市甲醇汽车推广专班有关人员说。(记者 袁燕 申云帆)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