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轨交3号线 1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

2021-11-21 09:54:51  来源: 贵阳晚报

记者探访浣纱路站、松花路站施工现场

轨交3号线 19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

浣纱路站施工现场

松花路站施工现场

  自2018年12月31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开工建设以来,全线29座车站中已有19座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剩下的10座车站,主要分布在南明区和云岩区,受制于施工场地狭小,渣土、物资运输困难等因素,施工难度大。近日,记者走访了其中两座车站建设现场,见证了建设者们正夜以继日,为明年上半年3号线车站土建工作的全面完成而全力冲刺。

  浣纱路换乘站:主体结构完成70%

  浣纱路站由中铁二局集团承建,隶属于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土建9标。记者了解到,浣纱路站位于延安西路与枣山路交叉路口处,沿枣山路南北向布置,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与2号线浣纱路站呈“T”型换乘。车站长152.2米,标准段宽25.1米,基坑最深28.6米。

  9标项目书记周华川介绍,浣纱路站由于是换乘站,轨道下穿了2号线的轨道,因此浣纱桥站的深度很深。在施工过程中,他们要将每根直径1.2米、高度近20米的巨型混凝土围护桩一根根咬合着垂直打进地下,将车站空间围成一个整体,然后再在围成的区域从下到上像建房子一样修建车站主体。截至11月10日,车站的土建施工已完成了总量的70%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犹如地下宫殿般的车站底部距离地面有20多米,工人们正在操纵各类机械设备,浇筑车站底板。9标项目部总工程师苏杰告诉记者,车站的底板就相当于房子的底,底板建好后还要建侧墙、中板、顶板等。

  松花路站: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周华川介绍,他们中铁二局集团负责的松花路站位于中山南路与松花路交叉路口处,沿中山南路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岛式车站。车站长210米,标准段宽25.1米,基坑最深21.72米。

  “建成后的松花路站将和全线最大的花果园东站相连通,构成一座面积超9万方的超大‘地下城’。”周华川说,目前松花路站的509根围护桩施工已全部完成,车站的总土石方量达到11.9万方。从总体进度上来看,松花路站的土建工作大约完成了总量的50%左右。

  记者在松花路站工地看到,100多名工人正在20多米深的地下进行开挖土石方的最后收尾工作。松花路站工地现场负责人龙安吉告诉记者,松花路站由于地处花果园核心区域,车流量人流量很大,要在保证交通的前提下做好施工,保证明年上半年的土建工作全面完成。(记者 余珉琨)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