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

2021-11-21 22:0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1日电(周远钢)11月18日至20日,2021年度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学术年会在贵阳市召开,聚焦“淡水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为贵州生态渔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年会由中国水产学会、上海海洋大学主办,中国水产学会淡水养殖分会承办。中国科学院桂建芳院士、中国工程院刘少军院士及国内淡水养殖领域专家学者、贵州省生态渔业专班成员齐聚一堂。

    贵州丰富的自然资源、适宜的气候条件、便利的交通基础,铸就了生态渔业产业发展的独特优势。长度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条,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赤水河获得“中国好水”优质水源称号,创造了良好的养殖环境。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生态渔业发展,形成“省领导领衔、专班化推进”的工作机制,生态渔业成为贵州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月亮湖、万峰湖、光照湖、三板溪等湖库生产的生态鱼先后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播州乌江鱼”“剑河稻花鲤”“锦屏腌鱼”“从江田鱼”取得地理标志,贵州生态渔业正朝着“好水好鱼、优质优价、丰产丰收”的目标迈进。

    2020年,贵州省完成水产品产量24.87万吨,产值61.09亿元。其中鲟鱼产量1.91万吨,跃居全国第二;累计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80万亩,养殖面积位居全国第六。

    据介绍,中国水产学会是我国水产界最高的学术团体,成立近60年来,在推动我国渔业现代化建设和科技进步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社团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贵州聘任相关专家组建了“贵州省生态渔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帮助解决贵州生态渔业发展中面临的人才短缺、土著鱼类开发利用不足、苗种供给能力弱等一些“卡脖子”难题,助力贵州生态渔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吴雨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