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多功能物联网智能温室让农业提质增效

2021-11-22 18:40:20  来源: 岑巩县委组织部

  时下,位于贵州省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全自动多工能物联网智能繁育中心的西红花迎来采收旺季。

  一朵朵紫色的花蕾,吐露出鲜红的花丝,长势十分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提取花心、烘烤……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来这里务工,每天都有100多块钱,这样的活比较轻松,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羊桥土家族乡杨柳村村民姚有珍高兴地说道。

  西红花又名藏红花,是被誉为“红色金子”的名贵药材,以花中三根红色花丝烘干成药,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

  近年来,岑巩县羊桥土家族乡还申请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余万元,引进全自动多功能物联网智能化温室控制系统。基地负责人吴飞介绍:“这个系统是可以使温室运行于经济节能状态,实现温室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降低温室能耗和成本,可以为植物提供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减轻人的劳动强度、改善温室气候、减少病虫害、增加作物产量等作用。”

  同时,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计算机等信息终端向管理者推送实时监测信息、报警信息,实现温室大棚信息化、智能化远程管理,最适宜作物生长实现精细化的管理为作物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帮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益。

  2018年以来,岑巩县充分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以杭州建德市对口帮扶为契机,成立岑巩县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西红花订单种植。

  “销路这块,一点都不用愁,我们跟建德市三都镇的公司签订了订单销售合同,每公斤2万元保底销售,同时我们还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今年收入大概到45万元。”岑巩县祝发西红花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飞介绍道。

  产业的引进,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让闲田变钱田,还让周边村民通过自己种植、入股分红、务工增收等形式获益,逐渐鼓起“钱袋子”,走上致富路。

  “现在西红花已成了我们村的明星产业,每天都需要50人左右的用工量,做一小时有10元的务工费,都是按时发放,群众在家门口都能有收入,参与积极性非常高。”羊桥土家族乡祝坝村第一书记崔远萍说。

  目前,打造西红花室内智能繁育中心,已建成西红花种植、采收、销售全产业链。2020年,西红花产业实现分红累计58.8万元,覆盖羊桥乡1263户3238人,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岗位。(唐鹏 杨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4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