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地矿局考核由“静”变“动”引党员比学赶超

2021-11-22 10:23:33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省地矿局创新“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

考核由“静”变“动”引党员比学赶超

  “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干劲了!”11月19日,贵州省地矿局102地质队第一党支部党员龚修竹高兴地说,自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以来,他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党员干部更积极上进了,工作开展得更顺畅了。

  今年1月以来,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贵州省地矿局党委在102地质队第一党支部、104地质队黔南地质矿业公司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

  “我们把党员从事的具体工作进行‘量化积分’,细化每一位党员的具体考核指标,每月开展一次考核。”贵州省地矿局党委办公室主任何毓敏介绍,该考核管理办法实现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党员考核由“静”变“动”、结果运用由“软”变“硬”的可喜变化,激发了党员争积分、办实事、争先进,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和价值导向。

  据悉,该考核主要从“规范制度、夯实基础”“量化指标、分类积分”“四个步骤、定期考核”“奖罚激励、争当先锋”四个方面展开。

  为确保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取得实效,贵州省地矿局党委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考核实施办法》《党员量化积分考核表》等制度,根据每一位党员工作岗位职责,合理确定每项工作分值;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工作表现、党政工建、家庭美德、附加分值四个方面给党员积分;月底,将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和群众参评得分加权统计,支委会集体讨论审核后,向党支部党员大会报告评定结果。

  贵州省地矿局党委将党员积分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积分“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警示提醒,由党支部通过诫勉谈话、结对帮扶等方式进行教育帮助,令其限期整改。

  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激发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内在活力和工作动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争优氛围。102地质队第一党支部通过合力聚焦党建、发挥带动作用,有效促进了成果转化,在生态文明、防灾减灾等领域为地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签订的合同金额超6000万元。104地质队黔南地质矿业公司党支部党员带头拓展市场,今年1至8月签订的合同金额达860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6.87%,积极助力乡村振兴,通过项目带动400余人就业,支付农民工工资约560万元。

  日前,贵州省地矿局“党员量化积分考核管理”从全国500多个创新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机关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百优案例”。(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