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大数据局:全省数字经济人才超36万人

2021-11-22 10:18:47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举行,标志着“上海交大—贵州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起航。

  据悉,首届将招收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15人,拟于2022年9月入学,2023年9月入驻贵州联培基地。

  为促成本次合作,省大数据局、贵阳市政府前期与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对接,经多次磋商与实地考察,最终让联培基地落户贵州。

  省大数据局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培养大数据相关专业研究生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政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2月,“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在贵阳揭牌,清华大学2018级大数据全日制专业30名硕士研究生成为实践基地首批学员,14家贵阳优秀企业的负责人成为实践基地首批企业导师。

  “贵漂”已六年的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便是首批企业导师之一。

  “贵州对人才非常重视,无论是各级领导的关心还是地方细致贴心的服务,都让我感觉回家一般,这也是我愿意留在这里的原因。”杨灵运说,“2018年,在得知我的履历和在贵州工作情况后,省大数据局主动推荐我申报该年度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人才。推荐时,大到相关政策宣传,小至个人材料的准备,省大数据局工作人员对我的服务无微不至,在他们的推荐和帮助下,我顺利入选。”

  发展大数据产业,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近年来,省大数据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落实人才引进、培养、管理、服务等政策措施,强化大数据战略行动人才保障,大数据领域成为人才“贵漂”“贵定”的主流,贵州大数据人才储备已初具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人才规模达到36.42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了163.91%。其中,全省数字产业化领域人才规模达到17.6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了152.15%;产业数字化领域人才规模达到18.82万人,“十三五”期间增长了175.95%。

  同时,省大数据局通过智库建设、招商引资、壮大产业、项目引才、平台聚才等方式,构建多层次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包括社会培训和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了我省数字经济人才结构。

  此外,我省通过建设27家省级大数据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基地,以及出台43部数字经济人才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科研、创新、创业,引才、育才、用才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地、各层次数字经济引才聚才、选才育才、用才留才的人才队伍开发机制已逐步得以完善。(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