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6%以上

2021-11-22 10:19:44  来源: 贵阳晚报

  “用上自来水,心里高兴得很,打开龙头水就来了,还特别清亮!”蚂蝗村村民韦江说。

  11月17日,沿着宽敞蜿蜒的山间沥青路,记者走进了息烽县养龙司镇蚂蝗村,入目可见的是修建整齐的栋栋平房,家家户户门前都装上了自来水龙头。

  年近六旬的陈刚是在蚂蝗村土生土长的村民,提到这里的用水问题,他感慨颇深:“我们村一直严重缺水,村里没有水源,以前每天要走1个小时去远处挑水用。后来我们又把房子改成平房,用屋顶蓄雨水吃‘望天水’,但天一干旱,大家又没水用了。”

  不仅是蚂蝗村的饮用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位于海拔更高处的养龙司镇龙塘村也是如此。经过政府近几年的努力和支持,现在龙塘村已经用水不愁,村民的生产生活有了极大的保障。

  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农村饮用水工程的实施。

  息烽县农村饮用水安全情况仅是贵阳贵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多次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列入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建、管、用、维”全方面保障,为我市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水利保障。

  目前,贵阳贵安共有农村供水工程3192处,涉及农村供水人口202.69万人。20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9.05%,其中云岩区、南明区、白云区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观山湖区、乌当区、花溪区实现农村集中供水率100%,清镇市、修文县、息烽县和开阳县农村集中供水率均达96%以上,全市农村形成较为完整的供水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记者 宋子月 韦鑫)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