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新蒲新区南坪村:蔬菜“持证” 身价倍增

2021-11-22 18:42:13  来源: 贵州日报

  “咱们南坪村生产的‘南坪保供蔬菜’,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购买”。近日,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霍永波,很自信地告诉记者:“南坪蔬菜基地栽种的蔬菜,生长期全程有监控,每一棵蔬菜都有身份记录可查询”。

  南坪蔬菜大规模种植始于2019年,该村通过作价入股的方式,把全村2282户9457人全部纳入南坪保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是家家户户都有了蔬菜产业。

  合作社对基地生产的蔬菜品质定位很高,驻村第一书记霍永波说:“要打响‘南坪保供蔬菜’这块牌子,蔬菜的品控是重中之重。”

  为此,南坪蔬菜基地设立了农产品全流程监控系统,蔬菜从撒种开始进行编码管理,蔬菜生长过程,不仅每次施肥作业有扫码记录,每一次杀虫作业也有扫码记录。蔬菜采摘后进入坝区蔬菜分拣配送中心,分拣包装进行菜品分级。

  据悉,南坪蔬菜基地的杀虫作业,首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为此,南坪村成立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领导小组,带动绿色控害技术在全基地推广。

  在南坪蔬菜基地订购蔬菜,可以通过基地的全流程监控系统,对其订单进行追踪,每一棵蔬菜从生长、采摘、分级、运输全过程了然于心。

  合作社还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专业种植大户,培训村民种植姬松茸、紫白菜、酿酒高粱、老虎姜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瓜果。今年10月,合作社引进草莓大棚种植,为开春的农家游做铺垫。

  种植流程监控,引种高经济价值作物,蔬菜高低套种,三季半轮作,订单式的种植和销售,南坪村逐渐摸索出一条高品质农产品发展模式,“南坪保供蔬菜”的牌子也家喻户晓。

  自2019年起,南坪蔬菜不仅远销香港、广东市场,重庆、成都的商户也来订货。遵义市虾子镇的诸多蔬菜公司,几乎包揽了整个南坪蔬菜基地生产的蔬菜。(记者 周滔)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