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佛山市南海区帮扶从江县:引资发展产业 携手培养人才

2021-11-22 18:42:44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9日,记者从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黔东南工作组了解到,自佛山市南海区结对帮扶黔东南州从江县以来,该工作组立足从江实际,积极探索从根本上提升其自身造血功能、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从江县有种植和使用中药材的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药浴”是一张响亮的名片。目前,钩藤、半枫荷、淫羊藿等十多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89万亩,“十四五”规划种植总面积超14万亩。

  为加快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在工作组的支持下,来自佛山的中国中药集团与贵州兴创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建立合作关系,确定从江县为淫羊藿“订制药园”基地。按照“从江种植+佛山加工+全国市场”“从江种植、体验观光+从江加工+全国市场”等不同发展模式,共同建设“从江县东西部协作现代中药材产业园”。

  聚焦产业协作,工作组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等加快全产业链思维谋划推进当地产业发展。

  针对当地冷链保鲜仓库不足、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工作组投入协作资金500万元,建设恒温保鲜仓库、冻库,同时启动谋划建设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针对淫羊藿产业前端成本高的问题,又投入协作资金1755万元,支持建设育苗基地降低种苗成本,同时引导种植基地向森林康养、药园观光方向发展。

  在产业空间规划布局上,将洛贯侗乡大健康产业园及贯洞、洛香两镇统一规划为一个产业园区,投入协作资金522万元,支持企业增资建设一条瑶药深加工生产线,引导企业追加投资800多万元;引进1家广东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一条瑶药浓缩液生产线。

  为支持铁皮石斛种植企业扩大再生产,投入协作资金275万元,引导企业从种植、加工向三产的药膳体验、旅游观光购物方向发展,同时引入广东生物医药企业投资油茶酵素提取,首期投资1000万元建设研发实验室,使油茶产品向医药方向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训合作,工作组支持从江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校校结对协作,积极输送从江学生到佛山实习培训,培养技术型技能人才。此外,工作组还联合学校、企业打造电商主播培训基地,目前第一批5名学生已在企业进行实战培训,完成培训的电商主播既可留在佛山就业、也可返回从江创业。(记者 盛道利)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