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科协:“五智行动”助科技人才大汇聚

2021-11-22 10:24:30  来源: 贵州日报

  整理、查看新一期归国留学人才信息,是曹阳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的工作。

  曹阳是中澳创新孵化基地负责人、贵州海外青创会副会长。2006年,澳大利亚留学归来的曹阳在贵阳高新区投资打造“中澳创新孵化基地”,协助归黔海归人才了解相关政策,引进优质项目、技术、人才等落户高新区。

  曹阳还有个身份——贵州省科协“海智归黔行”人才代表。

  “海智归黔行”是贵州省科协“五智行动”人才计划的一部分。今年6月,贵州省科协启动院智援黔行、海智归黔行、引智兴黔行、老智助黔行、提智富黔行“五智行动”,以期推动高水平科技人才大汇聚,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院智援黔行”以“院士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贵州行”为主题搭建平台,推动学术交流、促进成果转化;“海智归黔行”针对全省产业布局吸引海外人才回黔创业兴业;“引智兴黔行”聚力做好“黔归人才计划”,让“贵漂”成“贵定”;“老智助黔行”聚焦发挥老科技工作者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科学普及中的积极作用;“提智富黔行”面向青少年、农民等重点人群,深入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高质量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助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关键在人才,必须要更好地招才引智。

  作为党联系科技人才的桥梁和纽带,省科协及时启动“五智行动”,聚焦院士、海归、“贵漂”、老专家和“田秀才”等各类科技人才,不断凝聚起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力量。

  “我们积极对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等单位,紧盯与全省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的优势与特色产业领域,持续开展‘院士专家援黔行动’。”“院智援黔行”人才代表、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教授李向阳说,通过努力,目前已成功对接18名“两院”院士。

  “引智兴黔行”人才代表、省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站长王涛是2012年省委组织部“成龙配套”引进的博士。他说,贵州给了他宽广开阔的平台,让他从“贵漂”到“贵定”,既有成就感,也有归属感。

  贵州金之键高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助力贵州乃至全国多个行业的终端产品往高规格、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公司董事长徐颖键说,得益于“海智归黔行”,金之键高科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大力拓展与海外行业相关的高质量院士专家团队的合作,目前已与国际顶级院士专家团队开展了6项深度合作项目。

  “我们在三都自治县九阡镇中低产田推广优良品种,亩产从400斤提高到1300斤,深受农户欢迎。”“老智助黔行”人才代表、省老科协副会长方荣基说,全省广大老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深入一线发光发热,继续为贵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在龙里县,结合刺梨产业、乡村振兴特色田园试点示范和企业需求,省科协系统组织专家开展针对性调研诊断、培训、论坛、讲座及科普宣传等,为龙里相关产业发展护航。“提智富黔行”人才代表、龙里县科协主席杨智琴说,通过专家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了全县青少年、农民等重点人群的科学素养,下一步将围绕“提智行动”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科普讲座和科普宣传等工作。

  向虹翔表示,全省科协系统将深入推进“五智行动”,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提供高质量服务,以高水平人才支撑贵州高质量发展。(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