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秀水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11-22 18:21:36  来源: 安顺日报

山清水秀的秀水村。

  村道干净整洁,民居错落有致,农旅融合发展,村民喜笑颜开……初冬时节,走进普定县玉秀街道秀水村,一幅乡村美卷呈现眼前。

  自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秀水村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整治村容村貌、丰富文化生活,努力把秀水村建成农旅结合、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一些村民的环保意识差,垃圾乱堆乱放,严重影响了秀水村的旅游形象,我们通过发放倡议书、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改善了村里的环境卫生,为游客提供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村干部褚永艳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景区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村里还组织了一支13人的环卫队,每天定时对景区进行清扫。

  据了解,为了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积极性,秀水村还定期评选出示范户,对家里环境卫生做得好的村民进行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对于不注重环境卫生的,则按照村规民约纳入村里的后进户,除了进入黑榜公示以外,还要进行相应的处罚。

  “以前不注重个人卫生,村干部多次上门对我进行劝导,还经常帮我打扫,看着家家户户都干干净净的,我也自觉把个人卫生搞好了。”村民曾芳美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宜居乡村创建,很多村民都有了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必须从垃圾治理入手,在宜居乡村创建中,秀水村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增加四种颜色的垃圾分类箱,推行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基本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理。

  “现在,每户村民家门口放着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村民也都能自觉做到垃圾分类了。”村民马开明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设置了专门收集垃圾的地方,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村民的生活越过越舒坦了!

  环境变好了,游客增多了,加上秀水村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村里的旅游产业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每年夏天,都会有很多四川、重庆的游客前来秀水村避暑,我的农家旅社那段时间都是提前订满的,真希望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意也就越来越好。”在村里开旅社的村民李艳告诉记者,以前搞种植赚不了几个钱,还辛苦,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记者 冯毓彬)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