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关停”到“重启”!贵州又一个绿色循环产业“出炉”

2021-11-22 16:46:22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宁可经济负增长,也要关停‘三高’企业!”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委书记陈震11月18日在台江县举行的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一体化综合项目签约仪式上表态,为保护生态环境,今年台江县已关停5家再生铅污染企业。更出人意料的是,这5家企业并没有一关了之,而是打算在此基础上建成一条绿色循环产业链,真正实现铅蓄电池生产与回收循环利用,台江县也将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铅蓄电池循环产业基地。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航拍图。

  生态变坏倒逼发展转型。过去,台江的空气质量一度饱受诟病,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直接影响。“关停5家再生铅污染企业,压力实在太大了。”陈震深切地说,这对于台江经济可谓一记重拳。去年,台江县工业总产值48亿元左右,今年预计只有22亿元,直接被腰斩,GDP更有可能垫底。被关停的5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涉及产值26亿元,政府每年因此减少税收1亿元左右,1300人面临转岗就业。但是面对高质量绿色发展总要求,台江县顶着经济压力、环保压力、信访压力,坚定迈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天能集团车间一角。

  当天与台江县签约的水发集团,属于中国500强企业,是全国铅蓄电池循环产业的领头雁,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年处理再生铅规模达139万吨。水发集团首次进驻台江,对于台江县推动新型工业化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意味着台江县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向纵深推进,标志着贵州省产业发展绿色转型迈上新台阶,充分体现贵州为守护好绿水青山这一“绿色家底”的决心。

  “穷财政坚持搞生态,既是发展倒逼的转型使然,也是碳达峰、碳中和实行的必然结果。”台江县副县长周泽东说,铅蓄电池产品90%以上可回收,再生铅循环利用已被纳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符合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标,这更加坚定台江的发展信心和决心。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台江县经济开发区也被授予省级循环经济开发区,下一步还将申请国家级循环经济开发区。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天能集团蓄电池生产车间。近年来,台江县引进天能集团、碧桂园等一批500强企业,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21.3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7.89亿元。

  据了解,此次合作,从考察到签约,仅用了1个月左右的时间,双方充分上演了一回现实版“速度与激情”。台江县承诺将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水发集团表示将采用行业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尽快启动项目建设,为台江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笔者在签约仪式上获悉,台江县与水发集团签订的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16亿元,包括铅蓄电池生产、废旧电池利用,以及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网络建设等3个子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动工,2023年初投产,年产值将达40亿元以上,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减污降碳带来的经济增长初见端倪。(谢巍娥 王远柏 杨晓波)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