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守护碧水蓝天 绘就生态画卷

2021-11-22 18:03:58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七星关区人民公园秋景。黄子涵 摄

  行走在倒天河畔,一江清水,两岸锦绣,俯拾皆;同心公园内,三五成群的市民悠闲地享受冬日的暖阳……

  七星关区内有区级以上集中式饮水水源地2个、小(1)型水库一座、河流30条,流经我区37个镇乡、街道。近年来七星关区严格按照安排部署,创新思路,不断完善污染治理体系,集中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河湖编织道保护网,实现了河湖长治久清

  健全体系 夯实责任惠民生

  “巡河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杨友东德溪街道碧玉村一名护河员,平时负责白甫河流经德溪街道碧玉村段的管护工作

  过去,由于村民护河意识淡薄,河流遭到了生态破坏,杨友东积极动员村民参与河流的清淤工作,为大家宣传环保知识,提高了大家护河爱河意识

  “我们把河长制和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结合起来,完善了村规民约大家从思想上、行动上都有了积极的变化杨友东不住地说,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河流焕发勃勃生机,大家依靠优美的环境发展生态产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河长制”的落实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让河湖成为百姓的幸福地,全各级河长守水担责、守水尽责。在七星关区,像杨友东这样的护河员还有168名,他们夏日不畏酷暑,冬日不畏严寒,对河流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始终奋战在河长制工作的前沿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治本之策。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七星关区引入了“河长管理系统”,聘请了民间义务监督员48名逐步完善河长会议制度工作督察制度、信息共享和报送制度考核间责制度等,进一步压实了河长的责任确保河长巡河履职不走样,河长更换不断档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目前,七星关区已全面完成21条河流“一河()策”(2021-2023年方案)编制,并印发各区级责任单位完成21条河流“一河(湖)一方案”2021年任务目标分解;同步协助省级责任单位和市级责任单位完成7条设省(市)级河(湖)长河(湖)“一河一策”任务目标分解

  2021年发《七关区2021年河湖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七星关区总河长令第2)区级(湖)长开展河流巡河140次,发现问题累计24个,整改完成24个;区级河(湖)长开展“贵州生态日”河31次,发现问题5个,整改5个。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已开展3个重要河流域水分配;审批水资源论证项目26个,批复取水许可决定书12个,延续取水批复3个,颁发取水许可证1个;已完成重点用水户252个填报。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河长制的落实解决了七星关区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为七星关区打好碧水保卫战实现人水和谐奠定了基础。

  监管护航 治水管水开新局

  “这两年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家人闲暇时间就喜欢沿着河边散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呼吸新鲜空气。”漫步倒天河畔,市民刘喜生动地诉说着生活的变化。 

七星关区碧阳湖

  曾经倒天河因附近村民生活垃圾未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养殖污水肆意流淌,给河水带来了较大污染,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

  为了还市民一片清澈的河水,七星关区划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对影响取水口水质的农田排水和部分工业生活污水进行彻底截污,强化饮用水源巡逻监管、自动监控等人防、物防措施,确保河水不受污染同时,沿河岸边实施绿化工程提高水库水源涵养和水体自净能力,布设起河流保护绿水闸门

  如今,倒天河水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染问题基本消除沿河的绿化景观不仅美化了城市,还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窥一斑见全豹。在河长制工作推进中七星关区积极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河湖固体废弃物排查清理整治工作和清四乱”专项行动强水环境治理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寨合理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有效减少河道的污染切实维护良好水事秩序。

  今年以来,七星关区排查发现“四乱”问题10个,整改完成10个办理涉河项目审批3个长江流城重点水域全面禁补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入员446次,执法车辆112辆次,展联合行动16次,査办法违规案件8件(6个案牛为公安部门查办,2个为农业村部门査办),涉案人数19人,收缴非法渔获17公斤;清理具3张顶。

  同时,七星关区建设改造完成农村卫生厕所15565、村公共卫生厕所22个;倒天河园黑臭水体已消除,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为98.3%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79%32个乡镇共计建成运营污水处理设施27个,预计2021年年底实现我32个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届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将达到100%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擦亮绿色发展底色从有人治、精准治,河长制工作的推进,使治水的效能得到扩展延伸,全区河流面貌明显改善,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逐步确立。

  绿色回归 全民守护幸福河

  河湖是大地之脉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赢碧水攻坚战,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

  今年,七星关积极组织开展了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专题宣传、618“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巡河活动、“河长说河”访谈专栏等系列宣传活动,对河湖治理保护进行广泛深入宣传

  如今,碧波荡漾的河水,焕然一新的河景全民参与护河爱河的浓厚氛围,生动诠释着近年来七星关区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的喜人变化。

七星关区碧阳湖

  为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共护“水清岸绿”,七星关区积极组织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宣传和增殖流放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公众参与,形成人人参与河湖管护、管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践行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日”等10项系列活动,推进“河长制宣传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营造治水氛围,群众的治水理念由“要我护”转变为“我要护”转变

  目前,七星关区3个在用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区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89.904万,覆差率达91.3%,开展2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在主要粮食作物开展田间肥料利用率试验3个和化肥减量增效试验3;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已完成69方公里,完成率100%;农村小水电站9,已完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及生态流量监测设施安装18个。

  守护碧水蓝天,绘就生态画卷。河长制的实施,不仅让七星关区人民群众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更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未来,七星关区将一以贯之推行的河长制,厚植绿色发展底色,奋力谱写“避暑养生地、长寿七星关”新篇章,促进河域生态持续向好,让清水永续,河湖长治。(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