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2021-11-22 16:56:18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日前,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成立大会在县第二中学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由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科主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甘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成立的批复文件和成立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的通知。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蒋鲜珠介绍家庭教育协会成立背景,并安排协会工作。会上,颁发紫云自治县家庭教育协会会长、副会长聘书。

  甘决强调,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家庭教育必须坚决扛起“培根教育”的责任,当好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二是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好家庭教育协会在落实“双减”政策中的作用。要承担起宣传员的责任和履行好监督员的责任,主动地、积极地向广大家长和人民群众宣传“双减”政策的精神,同时,对学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监督,为有序推动学校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作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密切协作,形成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加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搭建家校沟通平台,通过家委会、家访等多形式与家长沟通,宣传家庭教育知识及方法,做好家校协同育人。加强青少年服务保护,为家长提供少年儿童心理防护指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学校,利用网站、微信等各类媒介传播科学教育理念和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抓落实。紧盯家庭教育的短板弱项,深入分析研判,制定措施办法,有力有效推动家庭、学校和社会一体化发展。二是围绕重点抓落实。加强协会团队建设,要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协会综合能力;加强家庭教育的培训,扩大培训的面,协会要到进入校园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教师家庭教育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指导,利用家长会,开展学生家长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长育人观;三是加强协作抓落实。协会要积极主动与教科局、民政、妇联、团委等有关部门联系,寻找家庭教育不足,探索家庭教育新方法,对个别特殊家庭,要一案一策,对症下药,推动齐抓共管,共促发展。县妇联主要负责同志、全县学区长、初级中学校长、中心小学校长、县家庭教育协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吴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