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两地跨省“联姻” 茶药套种助振兴

2021-11-22 16:49:33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是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对口帮扶贵州省岑巩县的第一年,岑巩县抢抓发展机遇,搭乘帮扶“东风”,将资源禀赋与三水区优势深度结合,通过盘活闲置林地,发展油茶及林下套种产业,提高林地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初冬时节,在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天星乡示范点,只见漫山油茶树迎风摇曳,绿叶间点缀着朵朵白花。几十名村民们正在油茶地里忙活着,挖沟起垄、施肥、栽种黄精,为这片林地增添“绿衣”。

  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天星乡示范点,村民在油茶基地套种黄精。(吴念 摄)

  “我们在天星示范点实施油茶套种黄精面积是1064亩。”贵州润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琪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80%,预计11月底可以全面完成。

  打工不离土,口袋照样鼓。今年64岁的天星村村民杨树香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一年四季都在和土地“打交道”。虽然已年过花甲,但干活仍是把好手。农忙时节才刚结束,她就来到基地务工。“我们来基地做活路是80元一天,还包中餐,工资当天现结。”杨树香说,现在家里也没有什么农活,来基地做工可以挣点零用钱。

  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天星乡示范点,村民在油茶基地种黄精。(吴念 摄)

  岑巩县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过渡的斜坡地带,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大部分海拔在400-700米之间,森林资源丰富,水质清洁、土壤中富含硒、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非常适宜油茶和黄精生长。

  今年来,岑巩不断推进农业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843万元,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油茶及油茶林下套种黄精产业2830亩,既让“青山”变“金山”,更让群众“腰包”鼓。

  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天星乡示范点。(陈昆 摄)

  “岑巩县东西部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主要在天马、注溪、平庄、大有、天星等乡镇实施,建设期间可提供劳动用工25000人次,支付劳务费250多万元。”吴琪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投入劳务费141.5万元,可为当地群众解决14000人次的劳动就业。

  对口帮扶著华章,山海相连共筑梦。如今,在东西部协作的暖风吹拂下,一副“山地增绿、农民增收、林业增效”的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正在岑巩大地上徐徐展开。(杨艺 吴念)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