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县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1-11-22 18:16:4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州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会议宣读了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三都水族自治县2021年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通报了全县教育、卫生健康发展情况,安排部署全县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表彰了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健康是立身之本,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幸福。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将教育、卫生健康事业列为重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十三届县委对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为民谋福祉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着力办好水乡群众满意的教育。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紧盯人均受教育年限低的短板,主动对标对表、抓好落实;着力提供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要科学谋划基础教育资源布局、加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水平,要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办学方式;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快充实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着力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要积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

  会议强调,健康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工作主线,下大力气推动全县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动全县卫生健康水平再上新台阶;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大力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效能,解决好群众看病难问题;着力健全卫生健康政策体系,要完善防止因病返贫致贫机制、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着力构建良好医疗秩序,要维护好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做好公共卫生监管、开展好日常卫生执法、充分为医院“减压、松绑、赋权”;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健全完善预警防控体系、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会议指出,推动全县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更加苦干实干,奋力攻坚克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办好三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以教育、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期三都“时代三愿”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以提升人均受教育年限为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强化幼儿园规划布局刚性执行,引导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着力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瞄准“升示创特”,开展好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办学条件评估;着力推动职业教育提升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探索校长选聘和学校管理新模式,减少非教育教学任务。要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为核心目标,大力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要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强化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病症防控;要加强妇幼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老年医学科建设,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要下大力气解决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不优的问题,加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医疗队伍人员管理,持续推进督医行动,提升医务人员服务素质,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韦龙志 李荣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8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