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落地落实

2021-11-23 09:24:14  来源: 贵州日报

高起点规划 高站位统揽 高标准要求 高质量建设

遵义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落地落实

  11月19日,记者从遵义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获悉,自遵义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启动实施以来,该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站位统揽、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是一项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生工程、党建工程。遵义是贵州重点建设区的重中之重,这既是中央和省委交给遵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光荣历史使命,也是遵义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更是遵义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大平台和重要窗口。对此,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各个项目的推进工作。”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说。

  遵义市委要求所涉及到的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务必坚持系统思维,紧扣时间节点,严格建设标准,分类统筹推进,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该市红花岗区、汇川区、播州区、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桐梓县等县(市、区)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加速推进纳入省级重点清单的项目,同时,全面梳理分类推进市级重点清单项目,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前、走在先。

  同时,工程所涉及到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坚持结果导向,主动担当、通力合作,全力以赴解决项目审批、经费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不作为、不尽职、不履职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在工程实施中,遵义市根据《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2021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区工作责任清单》,紧紧围绕“一核两带七园多点”工作思路,聚焦“1+1+5+2”标志性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其中,涉及该市项目共16大项66小项,现已完成项目33个,正在实施项目17个。如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项目,已全面完成子尹路石墁铺装、红军总政治部驻地旧址修缮、遵义会议纪念馆主入口提升改造和遵义1935文化街区一期改造提升等工程;遵义会议纪念馆展陈提升项目《陈列大纲》《形式设计方案》已按程序上报审查;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项目已圆满完成贵州省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的创作和演出任务;演艺综合体驻场演出大型情景剧《伟大转折》创作正同步推进。

  遵义战役纪念园项目主入口广场服务综合体,已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占工程总量的80%;长征小镇项目已完成《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馆馆舍建设方案》《陈列大纲》编撰和《陈列布展形式设计方案》,该项目已按程序上报审批;完成了娄山关干部学院(一期)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工程等。(记者 陈富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