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实施垃圾分类 提升城市品质——贵阳市多形式探索生活垃圾分类

2021-11-23 09:18:55  来源: 贵州日报

实施垃圾分类 提升城市品质

——贵阳市多形式探索生活垃圾分类

  11月18日,观山湖区开展垃圾分类千人誓师大会,倡导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日前,一座座整洁美观的垃圾分类站亭陆续亮相云岩区各小区街头巷尾;南明区因地制宜,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力打造美丽南明新时尚……

  近年来,贵阳市垃圾分类工作从无到有,市民对垃圾分类从听说到知晓,垃圾处置从单一填埋方式到逐步分类处置,统筹相关部门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上全面发力,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站亭亮相社区

  近日,一座座整洁美观的垃圾分类站亭陆续亮相云岩区多个社区。新建垃圾分类站亭内组装蓝(可回收物)、红(有害垃圾)、绿(厨余垃圾)、灰(其他垃圾)4种颜色的垃圾桶。

  “桶身印有明显清晰的各类垃圾标识,市民能更好地分辨垃圾分类投放位置,帮助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最大限度实现垃圾资源再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垃圾分类站亭的工作人员结合站点《垃圾投放指南》,从垃圾分类的意义、分类的标准及方法等方面向群众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目前,云岩区黔灵镇已在辖区投放四分类垃圾桶3600余个,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投放废旧口罩垃圾桶。此外,渔安街道办事处、盐务街街道办事处纷纷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进小区”等宣传活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在辖区居民群众中的知晓率。

  提高垃圾分类处理水平

  南明区因地制宜,从制度方案建设、宣传氛围营造、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按照南明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方案、机制,明确垃圾分类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台账并定期公示,每月按照要求在贵阳市环卫工作信息系统报送垃圾分类相关统计数据,每周按要求报送《垃圾分类台账表》给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宣传、引导、监督作用,督促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同时,在分类投放、收运等环节,合理配备符合清运要求的分类收集容器,确保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

  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三社区居委会按照多方协调配合的原则,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充分整合物业、志愿者力量,在辖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目前,入户宣传推广率达90%。该社区目前共设置4个垃圾投放亭、8个垃圾分类临时投放点。还在每栋楼选出1名志愿者和1户志愿者家庭,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指导辖区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目前,南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已在辖区各单位、各场所全面推广铺开。

  探索垃圾分类的多种形式

  观山湖区在金华园、观山、松景阁等小区陆续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线,探索垃圾分类的多种形式。

  观山湖区将在收集运输及终端处置方面集中发力,建立和完善垃圾分类制度和完善的垃圾处理流程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新格局,实现“真分类、出实绩”。在金华园、新世界和金元社区等物业小区深度实施垃圾分类,先试先行、率先探索垂范;在机关事业单位、全市中小学、重点企业集中打造垃圾分类宣传和实施的前沿阵地;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按照“三不丢、两分类、一集中”的工作措施,加快构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记者 何欣 实习生 韦彩霞 通讯员 张钰佳 刘睿 谢桐 江萍)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