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垃圾分类】南明区:全方位推进,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覆盖辖区每个角落

2021-11-23 16:55:47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垃圾虽小

  却牵着民生

  连着文明

  为进一步完善群众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提高辖区生活垃圾治理水平

  南明区因地制宜

  从制度方案建设、宣传氛围营造、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着手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全力打造美丽南明新时尚

  机制保障常态化

  按照全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方案、机制,明确垃圾分类相关责任主体,建立台账并定期公示,每月按照要求在贵阳市环卫工作信息系统报送垃圾分类相关统计数据,每周按要求报送《垃圾分类台账表》给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宣传、引导、监督作用,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同时,在分类投放、收运等环节,合理配备符合清运要求的分类收集容器,确保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高效有序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设置宣传展板

  社区引领促分类

  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太慈桥街道国际城第三社区居委会按照多方协调配合的原则,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充分整合物业、志愿者力量,在辖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着力提高群众垃圾分类自觉性和主动性,目前,入户宣传推广率达90%。

  此外,合理配置社区垃圾收集设施、转运设施,形成较为完善的收转运体系并稳定运行,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及时转运、无害化处理”。据了解,该社区目前共设置了4个垃圾投放亭,8个垃圾分类临时投放点。同时,还在每栋楼选出了1名志愿者和1户志愿者家庭,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指导辖区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为高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筑牢基础,合力共建美丽整洁家园。

国际城第三社区垃圾分类投放亭

  据悉,目前,南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已在辖区各单位、各场所全面推广铺开,垃圾分类简便化、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的工作局面正在加快形成。下一步,南明区将进一步完善规范标准、健全分类体系、深入组织发动,加快中心城区城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取得实效。(撰文:刘睿 图片:刘睿 谢桐 视频:谢桐 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