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邵志庆非遗工作室成立并首发音乐专辑《花开的声音》

2021-11-23 14:46:37  来源: 天眼新闻

  花艳灯明,德艺双馨。11月19日,在位于贵阳市南明区电台街的大觉精舍内,由贵州省花灯剧院主办的《花开的声音》——贵州花灯戏邵志庆个人演唱专辑宣发仪式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国家级传承人邵志庆工作室成立挂牌仪式举行。

  活动现场,贵州花灯戏邵志庆个人演唱专辑《花开的声音》首发,作为省委宣传部申报,中宣部资助立项的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选题项目成果,该专辑选取了《七妹与蛇郎》《打舅娘》《哑姑泉》《月照枫林渡》《盐道》《征人行》《一路芬芳》《红梅赞》《村里那些事》等不同时期贵州花灯戏中的主要经典唱段13曲,呈现了贵州花灯戏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音乐发展脉络,展现花灯戏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邵志庆的艺术成就,填补了贵州花灯戏剧目选段演唱音乐专辑的空白,丰富了贵州花灯戏的表达方式和内涵,对于传承传播贵州花灯戏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这个专辑是邵志庆老师唱的,但不是属于个人的,它代表了贵州花灯戏这么多年来的发展。”专辑策划人、艺术总监、著名作曲家杨小幸评价说,专辑里面有上世纪50年代的唱腔段子《七妹与蛇郎》,60年代的《哑姑泉》,一直到《月照枫林渡》《一路芬芳》,有传统戏也有红色题材的,有年代戏也有时代戏,题材非常全面。

  贵州省花灯剧院副总经理龙国洪介绍,该院将与宣传发行机构通力合作,对《花开的声音》——贵州花灯戏邵志庆个人演唱专辑广泛宣传和积极投放。并为专辑制作推出MV,以贵州花灯戏卡拉OK的形式投放到线上和相应平台,为宣传弘扬贵州花灯戏持续努力。

  活动中,省文旅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龙佑铭为邵志庆工作室揭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贵州花灯戏国家级传承人邵志庆工作室,主要展陈贵州花灯戏相关历史、实物,以及邵志庆传承剧目的映像、音频、图片等资料。对于花灯戏传承而言,该工作室的成立,将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阵地。

  邵志庆回顾了自己从艺多年来的花灯情结,并对今后的花灯传承工作进行了展望。邵志庆徒弟分别演唱花灯戏《月照枫林渡》刘荷荷唱段“我今前来探究竟”、花灯戏《红梅赞》江姐唱段。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国家级传承人邵志庆演唱花灯戏《洪湖赤卫队》韩英唱段“洪湖水浪打浪”。

  “邵志庆从事花灯曲艺的过程,体现了她对贵州花灯艺术的创造性贡献和创新性发展。”原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谢彬如表示,希望工作室建立以后,承担起推动花灯舞台艺术的发展责任,在花灯的社会普及提高、培养花灯艺术的观众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邵志庆在艺术上的成就有目共睹,她在工作上从来都是把贵州花灯戏摆在第一位,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罗舒表示,邵志庆工作室的成立是贵州地方戏发展的时代需要,是这个时代贵州花灯戏发展的伟大转折。随着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贵州花灯戏年轻演员培养、表演流派建立、艺术普及等方面也会不断发展,实现贵州地方戏的伟大转折,贵州有底气有信心。

  “工作室的成立和个人专辑的发布,不仅是对我本人从事贵州花灯艺术多年来的成果肯定,也为今后贵州花灯的传承工作提供了阵地和窗口。”邵志庆说,个人工作室的建立,是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公共文化服务优质供给的有机结合,培育有利于地方戏曲活起来、传开去、出人才、出名家的良好环境,推动贵州花灯戏的传承发展和社会普及。

  据介绍,贵州花灯戏邵志庆个人演唱专辑宣发仪式暨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国家级传承人邵志庆工作室的成立,是对《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相关精神的贯彻落实,是健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的保护传承体系的举措,同时加强了对贵州花灯戏代表性传承人的研究保护,提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贵州花灯戏的保护传承水平,推动了贵州地方戏理论实践,对贵州花灯戏的传承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为推介贵州花灯艺术提供了平台。(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