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贵州地矿111队扎实推进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调查工作

2021-11-23 17:09:35  来源: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武陵山脉作为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位于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的交界,属云贵高原云雾山的东延部分,主峰梵净山更是因其独一无二的生物多样性,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作为全球保护级别最高的保护地,被誉为地球生物多样性的绿洲、动植物的基因宝库、全人类宝贵的遗产。

  今年贵州省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启动。该项目由西南能矿集团建设工程公司牵头,贵州省地矿局111地质队作为承接项目单位之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靠前指挥,织牢生态修复网

  111地质队受领《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分区调查工作任务后,大队领导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针对所负责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人类活动区缓冲带建设、林业生态功能提升等实际情况,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分别成立矿山修复组、河道修复组、林业调查组、其他调查组、内业整理组等工作组,明确了调查内容、时间节点和成果要求。

  此次任务,该队承担了三个子项目11个修复单元(约1000平方公里)的野外调查工作。项目组始终紧紧围绕“抓安全、保质量”双重目标,全体人员以昂扬的斗志、坚毅的品格和一丝不苟的态度,放弃国庆休假,足迹印遍山谷河道,现已完成碧江区及万山区主要生态问题识别,并有针对性的部署了约80%的保护修复工程措施对识别的生态问题进行治理。

  扎实推进,山更绿水更清

  深秋,万山区下溪河支流,该队项目组针对在河道行洪条件差,防洪标准达不到要求的地方,河道两岸耕地常年受到洪水侵害而不能耕种,大大降低本来就有限的耕地生态效益等问题,制定河道水环境生态岸坡垒砌,河道缓冲带建设方案。

  水往低处流是自然规律。因此,山区容易水土流失。山越高,坡度越大,在重力作用下,水土流失越严重。项目组为碧江区山区量身定制相应的林地生态修复措施,包括自然演替、抚育经营、低效林改造等,使现状低效林地最终发展为高效稳定的涵养型森林。保留原有景观能起到保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快速营造景观、节约建设成本等重要作用,积极构建人、鸟、林多重视角下的生态共享栖所。

  摸清底数,青山金山两相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山区暗塘废弃露天矿山因过度开采造成山体破坏,多处自然山体破损,林地资源,土地资源损失,项目组实地调查后确定治理方案,就近取土,对深坑覆土回填,打造连片高标准农田。

  “治理完成后恢复耕地100余亩,随着土地肥力的提升,农作物产量会进一步增加,可以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增收。”项目组组长罗林介绍。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后,治理区恢复了废弃露天矿山的土地功能,生态环境持久改善,茂盛的草木能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美化环境,有效防控地质灾害的发生,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该队项目组还将结合区域地貌特点,将生态修复与造林绿化、地质保护有效结合,依山就势、因地制宜,把裸露的地质结构作为根本,按照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的理念,对周边进行绿化整修,将种树和通路有效结合,打造万亩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截止目前,已完成保护保育标识牌1200余个,保护保育生态林部署500余公顷,河道水环境生态岸坡垒砌100余公里,河道缓冲带建设120余公顷,矿山生态修复约70公顷,林份组成优化约1200公顷,林地质量提升约500公顷,人类活动区缓冲带建设约400公顷。

  下一步,项目组将持续开展武陵山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相关后续工作,让生态修复形成良性循环,让家门口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