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地矿局锰矿预测评价创新人才团队实现我国锰矿找矿有史以来巨大突破

2021-11-23 17:08:19  来源: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以贵州省地矿局103地质大队锰矿勘查为主体的锰矿资源预测评价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历时二十年,通过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产学研协同创新,成功地打破了我国锰矿找矿久攻不克的困局,实现我国锰矿找矿有史以来巨大突破,对重构国家锰矿资源格局,为维护国家锰资源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近日,该团队获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表彰的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成为受表彰的97个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之一。

  据了解,华南南华纪“大塘坡式”锰矿最早1958年发现于松桃大塘坡。 20世纪80年代以来,黔东武陵山区地表矿发现殆尽,找矿难度越来越大,到2000年黔东地区锰矿几乎没有新的发现,其主要锰矿山服务年限不足10年。

  为解决深部找矿面临的技术难题,贵州省地矿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同创新,组成产学研创新团队,在黔东地区开展锰矿成矿理论和深部找矿方法技术研究。团队怀着“找矿报国”的初心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的信念,长期坚持在贵州武陵山区开展锰矿地质找矿和科研工作。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取得了几个方面的重大突破。一是首次发现了新类型锰矿床——气液喷溢沉积型锰矿床,丰富了世界上的锰矿床类型;二是创立了内生气液喷溢沉积型锰矿成矿的原创理论,突破了国际上锰矿“外生外成”传统成矿理论的束缚;三是依托原创的新类型锰矿成矿理论与成矿模式,研发出隐伏新类型锰矿找矿勘查技术体系;四是通过实施锰矿国家整装勘查区重大项目进行成果转化,新发现并探明了4个世界级隐伏超大型锰矿床(含亚洲最大富锰矿床)和多个大型锰矿床。据悉,贵州锰矿现位居亚洲第一,新发现的超大型锰矿床数约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

  位于湘黔渝交界的松桃李家湾曾经是偏僻荒山,而今新建起现代化的矿山,可开采深度达1130米,深部资源得到利用。依托锰矿资源,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为武陵山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2021年,依托丰富的锰矿资源,贵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作为“十大千亿产业”全力打造“贵州铜仁国家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