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流程更优化 便捷服务暖民心

2021-11-23 17:37:17  来源: 石阡县委宣传部

  在为民服务办实事实践中,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致力于政务服务改革,在统筹服务上着力,协调各窗口部门联动,推出“一窗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得到群众高度点赞。

前往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办事的群众。

  “一窗通办”,群众办事更快捷

  按照行业关联性、业务关联性、办件量多少整合政务服务“窗口”,将39个部门84个窗口整合成14个区域39个“一窗通办”窗口,统一前台“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办理流程,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

  该县住建局“一窗通办”窗口收到石阡县五方置业有限公司开提交的“五方华庭商住楼项目”联合验收申请,住建局按照“一窗通办”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在1天之内完成了联合验收工作,这是石阡县首个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一窗通办”案例,达到了“企业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改革目的,让企业和群众切身感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现在办理相关业务确实很便捷,不用像以前那样了,跑了‘这个窗口’,为另一道小手续还得去跑‘那个窗口’,现在不用东跑西跑了,一个窗口就能办好,他们服务态度也好,办事速度快、效率高,我们很满意!”刚办完经营认可证的杨先生深切感受“一窗通办”带来的便利。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服务群众暖民心。

  截至目前,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已受理“一窗通办”事项1745件,“一窗”受理占比93.01%。

  “跨省通办”,群众办事少跑路

  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石阡县加入“云上办”政务服务和“跨省通办”合作联盟,现已与联盟的14省区34市州136区县开展跨省通办合作,同时加入武陵山片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盟,与4省市7地开展跨省通办合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解决群众办事“来回跑”问题。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联合验收竣工项目。

  该县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了相应设备和专职人员,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业务规则,统一编制办事指南,强化部门沟通对接,规范事项运行流程,梳理“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跨省通办”服务方式,已初步梳理了身份证、社保等跨省通办事项116项。

  金先生是湖南邵东人,由于长期在石阡经商,身份证到期需更换,他在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几分钟就完成了办理。“跨省通办真便民,让我来回少跑了上千公里的路”。顺利完成了身份证件更换业务后,金先生如是感慨。

  自该县政务服务中心开通“跨省通办”事项以来,已累计为群众办理业务1574件。

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前台。

  据了解,石阡县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五个通办”改革政务服务改革,持续推行规范统一、优质高效的“一窗通办”改革服务,协调窗口部门联动,建立通办机制,推动改革落地,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头跑”“来回跑”“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孙伟 秦楚焱 赵华强)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