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鼓楼街道发力宜居乡村建设

2021-11-24 08:26:15  来源: 贵州日报

  自9月22日在安顺市召开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创建宜居乡村推进大会上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被罚了“黄牌”以来,平坝区鼓楼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和调度会,部署创建宜居乡村摘牌专项或集中整治等相关工作,重点对被罚了黄牌的城北村、中山村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实现从后进到先进的蜕变。

  “我们这里属于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员比较多,管理相对较难。”城北村党支部书记常龙说,211省道从村旁经过,平时车流量、人流量很大,容易产生垃圾。加上之前认识不足,在全市创建宜居乡村考核中被挂了黄牌。

  被挂黄牌后,城北村立即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方案。“主要是农户庭院、房前屋后脏乱、河道排放垃圾污水、部分乱搭乱建等问题。”常龙说,针对这些问题,街道按照清理农村垃圾、清理沟塘水污、清理畜禽粪污、清理房前屋后、改善房屋装饰外貌、改变村民不良习惯、严禁秸秆焚烧、严禁垃圾乱烧、严禁私搭乱建、严禁乱占耕地的“四清两改四严禁”标准进行治理。

  由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河道垃圾、淤泥清理,并接管道进行分流,处理污水;强力拆除乱搭乱建,聘请保洁公司对村旁主路进行清扫,村子里的通组路则与村民签订门前包保责任书,确保村民管好自己门前卫生。

  “村支两委在进行环境监督时,也参与垃圾清理,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的宜居乡村建设积极性。”常龙说,“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村里环境好多了,村民爱护卫生的意识也得以增强。”

  对于城北村来说,平坝母亲河的源头穿村而过,独具特色的木龙潭坐落其中。“木龙潭畔,宜居农家”就此成为城北村创建宜居乡村特色招牌。“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强河流治理,不让污水流进来。”

  走进鼓楼街道另一个被罚了黄牌的中山村,墙面上是该村主导产业竹子的彩绘,还有利用砖瓦制作出的独具特色的壁画。而河道一侧墙壁上,则独具匠心地利用青苔打造另一种景观。

  由于每个村的环境和地理条件等不尽相同,鼓楼街道在此次宜居乡村创建整改过程中,以少投入多改善为理念,结合各村和村民小组区位实际,打造各具特色的宜居乡村创建点。除城北村和中山村外,向阳村大湖坝组依山傍水打造的“金色向阳、富美山居”也取得初步成效。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鼓楼街道各村环境卫生明显改观,村庄主街干道干净清爽,村民自觉性有所提高。经该街道初步自查,全街道7个行政村已达标,后续常态化巩固提升工作将有序推进。(记者 向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