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以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11-24 09:42:14  来源: 贵阳晚报

全过程阳光透明、全流程标准高效

贵阳市以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贵阳市以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为牵引,聚焦先进城市创新做法和营商环境短板弱项,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对80个参评城市的政府采购指标排名中,贵阳市位列第18名,被评为单项标杆城市。

  2021年,贵阳市持续优化平台,提升效率,打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府采购体系,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创造了更好的条件,以更加优质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贵阳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升级工作方案

  采购体系更加规范

  “为了让采购流程体现公平公正,我们全面梳理政府采购领域政策规章,会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流程再造和统一规则、标准,对政府采购业务流程中所涉及到的文本材料实行标准化管理,并根据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新及时调整相应内容,发布了《贵阳市政府采购文件模板》。”贵阳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负责人介绍,除了采购文件标准化,贵阳市还印发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明确了39项禁止设置的条款,从源头上遏制政府采购过程中的歧视性、限制性、排他性条件的设立。

  据介绍,2021年,贵阳市还出台统领性文件,细化了政府采购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明确了相关工作的具体目标。其中,为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参与度,还将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执行率纳入部门(单位)整体绩效重点评价共性指标体系中,为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市场提供了优势保障。

  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为激发中小企业参与度,贵阳市一方面提高了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另一方面要求采购限额标准以上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优化平台管理

  采购渠道更加通畅

  “通过网上平台开展政府采购工作,不仅提高了‘透明度’,还节约了售、买双方的人力物力,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为保证质量,市财政局还推出了信用责任体系,如供应商产品质量不好、送货时间晚且证据确凿,会被联动扣分。

  “严格的管理制度,反而让供货商感觉公平公正。供货商认为在这样的平台上,各凭本事竞价,更显公平。”

  “只要产品质量够硬,销路就有保障,回款也不用愁。”一家供应商表示,“此外,平台规定验收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采购方必须支付货款,因此,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也大大减轻。”

  “以往,《政府采购法》更多的是针对大额采购进行管理,但‘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系统’将小额、零星采购也纳入其中,有效遏制了暗箱操作、寻租腐败、‘虚假采购’等违法违规现象,真正让阳光、高效的政府采购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

  压实主体责任

  采购服务更有保障

  为让采购服务更有保障,贵阳市财政局还通过强化监管流程,压紧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

  “一是规范采购人行为。要求采购人加强内部控制、采购需求和履约验收管理,依法落实采购主体责任,严禁采购方以不合理条件对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严禁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妨碍供应商进入政府采购市场。二是夯实信息公开基础,补齐信息公开短板,要求采购人依法公开政府采购信息,确保政府采购全过程信息公开。三是要求采购人在法定期限内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并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及时向供应商支付资金,以此保障供应商的合法权益。”政府采购处负责人说,市财政局还畅通渠道,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简化了投诉程序,明确政府采购投诉处理决定反馈时限,通过对政府采购投诉公平公正的处理,保障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贵阳市财政局将持续以优化采购流程,创新政府采购监管模式为导向,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力争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以优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记者 钱丽)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