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汪根生:根生向党 枝繁叶茂

2021-11-24 16:13:2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汪根生的“初心小家”展示墙。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11月24日电 一大早,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罗家坡路口的佳缘便利店就开门迎客了。今年45岁的店主汪根生穿戴得整整齐齐,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他看上去格外精神。

  这一天,汪根生仔仔细细地将店铺里里外外收拾了一遍,这个店和别的店有些不同,这个店里有一块汪根生特意留出的专有区域,是他与其他14位零售店主共同的“初心小家”,也是小家里4名党员学习的场所。

  图为汪根生整理店面。新华网发

  时间回到1999年,汪根生退伍后进入一家国企工作。当他以为自己的生活已经安定下来时,随着国企改制大潮的到来,汪根生下岗了。

  告别了熟悉的工作岗位,经过几番尝试后,2006年,汪根生与哥哥合开了一家小店。最开始,他们的店铺就是一家杂货铺,售卖各种日用品。

  “我们把送货上门作为核心竞争力,即使顾客只买一包盐也送货上门,慢慢积攒起了良好的口碑。我们相信肯吃苦就能换来好日子。”汪根生回忆道。靠着比别人更多的付出,他们的零售店逐渐稳定下来。

  汪根生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让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也让他时刻思考如何为群众服务。随着事业逐渐走上正轨,汪根生不断寻找平台,希望分享自己的“生意经”,带动更多的同行致富。

  “2019年的时候,我被烟草公司邀请去参加了一次他们的组织生活会。烟草公司组织的活动让我深受触动,想到零售业中有不少像我这样的党员,会后我提议将零售店主中的党员组织起来搞活动。”汪根生说。

  图为汪根生组织“初心小家”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华网发

  就这样,在烟草公司的帮助下,由15位零售店主组成的“初心小家”正式成立,4名党员带领11名群众一起开展活动。

  2020年疫情期间,“初心小家”组织给贫困零售店主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给两位困难零售店主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物资。

  今年4月份,“初心小家”全体成员到息烽集中营参观学习,回顾党的那段红色历史。

  清明时节,他们又一起到黔灵山公园里的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悼念为解放贵州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

  除了外出活动,“初心小家”的成员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在汪根生的店里碰面,大家一起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一起交流经营心得,互相探讨零售难题,实现共同进步。而在每次活动后,党员们都会留下来一起学习党的知识。今年,烟草公司还给他们送来了党史学习教育资料,为他们的学习提供了一系列帮助。

  自从成立了“初心小家”,亮出了党员身份,汪根生内心的火焰被点燃。“我如今的好生活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不能只顾着自己赚钱,还要多为群众办实事。”

  党员蒲元美是一名老兵,曾荣立三等功。他的店铺只有十多平方米,卖点干货和卷烟,经营状况不佳。

  图为汪根生的优秀共产党员证书。新华网发

  了解到蒲元美的情况,汪根生三天两头地往蒲元美的店里跑,帮助蒲元美分析周边消费者的情况,向他讲解经营技巧。在汪根生的建议下,蒲元美把店面重新装修,改善了店面形象,生意逐渐好转。

  店铺同样位于罗家坡路的陈志安,开店时间比汪根生早,但生意却一直没有起色。“一开始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给我讲扫码销售的好处,我嫌麻烦,觉得开了这么多年店了,我比这些年轻人懂得多了。”想起当时的情景,陈志安不好意思地说。

  为了扭转老倔头陈志安的思想,汪根生把陈志安请到自己的店里来,让他现场观摩自己扫码销售的过程,从新型店铺管理系统里查看销售情况,耐心地进行讲解。渐渐地,陈志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现在,陈志安家的生意越来越好,他也经常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经营心得。

  “都说同行是冤家,我不这样看。同行最了解同行,最能够相互帮助。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大家的生活都能越过越红火。”汪根生说。(吴清海 盛克寒)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