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暖!这名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6岁地贫儿童送去希望

2021-11-24 17:33:0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当时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你是怎么想的?”

  “第一反应是惊讶,没想到能配型成功,第二反应就是答应!”

  “心中有过犹豫吗?”“没有!”

崔某某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在贵州省人民医院,27岁的90后小伙崔某某与笔者交流后,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11月22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观山湖区红十字会志愿者、90后小伙崔某某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经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后,这18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送往广西,给一名6岁孩童带去生的希望。

观山湖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崔某某送去荣誉证书与慰问金

  据悉,今年27岁崔某某是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一名职工,2017年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隔四年,在今年6月接到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配型成功”的通知,告知他与一名患有地中海贫血的6岁患者配型相合,他毫不犹豫地做出了捐献的决定,并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三小时的采集工作,崔某某成功捐献了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圆满完成了该次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崔某某也成为了贵州省第336例、观山湖区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崔某某获得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通过这样的方式能挽救他人生命,我真的非常高兴,也希望这位小朋友能够勇敢地走下去,重新拥抱生命的阳光。”崔某某说道。

  据悉,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人体造血干细胞强大的再生能力不会影响捐献者自身健康,而对受捐者来说,则是重获新生和健康的希望。

  延伸阅读:怎样采集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应在指定的采集医院连续4天注射细胞动员剂,第五天进行采集。采集过程和原理类似于成分献血,从一侧手臂静脉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他血液成分将从另一侧手臂静脉输回体内。一般采集1次(如细胞数不够第二天再采集一次),每次采集50-200余毫升左右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造血干细胞大概为10-20毫升)。(作者:骆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