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山里的“早教中心”

2021-11-24 17:41:43  来源: 新华网

  学唱歌、玩游戏、讲故事,刘碧陪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以前是自己在家带孩子,现在是专门陪孩子们玩,这份工作很适合我。”刘碧说。

  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内,家长陪同孩子接受早期育儿指导。新华社记者 杨欣 摄

  刘碧是贵州省毕节市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的一名育儿师。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提供全免费服务,家长可以把孩子送到这里,培养幼儿的语言、运动、社会情感等早期能力。

  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大银镇开展“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计划”项目,由本镇招聘满足条件的35岁以下女性担任“家访员”,经过基金会聘请的专家培训指导后,每周入户对每个儿童及其主要看护人提供1小时的早期养育指导。

  “农村儿童和城市儿童相比,在语言、社会交往方面的早期发展差距较大,我们通过‘家访’形式的早期养育干预促进儿童身体、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发展,帮助缩小城乡儿童之间的差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项目主任刘蓓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调研数据显示,家访效果明显。“我们2017年进行基线调查,随机将大银镇的适龄儿童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从语言、认知、大运动、精细运动、社会情感发展五个维度进行测试并记录。经过基线测试及项目实施一年后的追踪测试,儿童发展综合测试‘正常’比例,干预组净高出对照组16个百分点。”刘蓓说。

  2021年,毕节市卫生健康局依托该项目,在大银镇卫生院拓展建设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由单一的上门家访转变为家访服务和养育中心集中指导相结合,除部分特殊家庭需精准家访外,余下大部分孩子可在家长陪同下到养育中心参加相关活动。

  毕节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科科长刘艳告诉记者,中心建好后,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也为家长和儿童提供了亲子活动和养育课堂的场地。记者在大银镇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看到,一、二楼提供体检、疫苗接种等卫生院常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三楼可提供早教课程,配有童趣十足的游戏教室、图书室等等。

  “家长带孩子来以后,除了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保健服务,还能直接上楼参加亲子活动和养育课堂,我们也把它叫作‘医教结合’。”大银镇卫生院负责人刘宇说。

  刘碧说,这里很多孩子只有爷爷奶奶陪伴,说话晚、性格内向,通过干预大多出现明显变化,做这份工作很有意义;同时,自己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庭。

  刘蓓说,0至3岁是儿童发展高度敏感和脆弱的时期,充分的营养保障和养育教育环境刺激,能为儿童终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儿童早期发展的窗口期实施干预也是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本投资。(记者 杨欣)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