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区杨武乡马肉宴烹出红火日子

2021-11-25 10:03:55  来源: 贵州日报

  切菜、下锅、爆炒、起锅……一套工序下来,鲍吉安要忙活个把钟头。明炉亮灶的厨房里,穿着白色厨师服的鲍吉安,翻锅颠勺,一双粗壮的大手精准拿捏每一道工序的每一个细节,一盆盆马肉干锅端到食客面前。

  在西秀区杨武乡,鲍吉安开的“吉安牛马香”饭店颇有名气。小店大厅摆满餐桌,后院和二楼还设有包间,每天饭点一到,店内总是人头攒动,马肉干锅点单率最高。

  “今天到安顺办事,特地约朋友一起品尝,味道鲜香爽口。”贵阳市民杨羽说。

  马肉宴是最地道的杨武特色美食,做马肉的手艺是杨武乡祖辈传下来的。马肉干锅麻辣鲜香、马肉火锅汤鲜肉美、马肉烧腊滋味浓厚、马肉烧腊浓香劲道,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杨武乡文史爱好者杨德刚老人说:“明朝初期,江淮地区的大军来到安顺屯垦戍边。杨武历史上是军屯之一,马肉作为军粮流传下来。加上杨武拥有大片草场,马源丰富,吃马肉的习俗一直流传下来。”

  早年间的杨武乡赶集日,村民们一早便从附近村庄赶来,买卖、交流,逛累后在路边小摊一坐,一杯米酒配上马肉烧腊做午餐,劲道又爽口,好不惬意。不少卖马肉的流动摊点应运而生。

  随着西秀区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路边摊变成农贸市场,小店搬进商铺。不少原来赶场摆摊的店主发现商机开起店来,鲍吉安就是其中一位。

  “赶场天吃马肉烧腊是我们的特色。跟老一辈人学会手艺后,我决定开一家专门经营马肉宴的店铺。”鲍吉安说。

  2007年,鲍吉安夫妻俩用多年的积蓄,在杨武乡开了这家“吉安牛马香”饭店,提供马肉干锅、马肉火锅、马肉烧腊和马肉干巴等菜品。2020年,鲍吉安又在餐馆后院新增包厢。让鲍吉安自豪的是,他的马肉宴,吸引了不少异乡食客。现在,刨去食材、人工及水电等开销,鲍吉安每月能挣2万元左右。

  如今,杨武乡经营马肉宴的商家保持在15家,初步形成一条覆盖养马、马肉制品加工和售卖的产业链,马肉产业年产值在300万元以上。

  杨武乡马肉宴从赶场天路边摊小吃,变为地方特色美食品牌。600年的风味之旅,为杨武乡的美食地理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

  冬夜里,待天黑客人散尽后,鲍吉安夫妇才能关上店门,继续忙碌着准备第二天的食材。靠着杨武乡马肉宴,越来越多“鲍吉安”,在一口口铁锅里,烹饪出红火的日子。(记者 向淳 姜雨熙 胡玉山)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