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五兴社区:让环境美起来 让荷包鼓起来

2021-11-25 10:09:44  来源: 安顺日报

社区环境优美

  走进镇宁自治县环翠街道五兴社区,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化植被葱郁,村民宜居宜业……一幅幅美丽画卷,彰显着五兴社区宜居乡村创建的成果。

  “现在好多了,以前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电线像蜘蛛网、污水乱排、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乱堆乱放……”说起五兴社区曾经的状况,驻村第一书记王杰豪表示,五兴社区于2016年实行村改居,目前辖有1个小区、7个自然寨和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居民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是导致“脏、乱、差”等人居环境问题突出的重要因素。

  在创建宜居乡村工作中,五兴社区首先投入了4万余元工作经费,进行宣传标语、海报制作,购买清扫工具等。

  “一定要先把群众们的思想扭转过来!”这是五兴社区干部们的共同目标。

  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及入户发传单、小喇叭播报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来。

  “我们还建立了居规民约,针对村寨里农具乱堆乱放、垃圾乱扔、污水乱排等不文明现象进行有效制止和劝导,让家家户户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建立了以村(社区)干部、党员等带头,辖区特殊人群参与的‘三带头一参与’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有效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王杰豪说。

  同时,为制止附近新建楼宇小区建筑垃圾、装修垃圾乱堆乱放,社区干部决定带头深夜值班蹲守,在那段时期,无论下雨与否,总有几名社区干部驾车守在路旁,彻夜排查防守,有效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此外,为切实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社区联合交警部门进行教育劝导,通过修建绿化带和停车场,有效制止车辆随意调头和随意停放问题;为治理水污染问题,社区开展沟渠清理和新建排污沟,并要求上游养殖厂、散养户修建化粪池,确保达到污水排放标准;曾经的电线私拉乱拉、私自安装水泵等问题得到进一步规范,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提升环境美观度。

  如今,走进五兴社区,街头巷口、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屋外屋内家具农具摆放整齐,院里栽花植树,室内喝茶看报,人居环境大变样。

  “环境卫生变好了,住起来要舒服得多。”五兴社区元宝山组村民王文忠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五兴社区村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民的环保意识得以提升。

  行走在红旗湖公园里,干净整洁的环湖道路,赏心悦目的绿化绿植,丰富的健身娱乐器材,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标语一一呈现在眼前。

  五兴社区主任罗天荣表示,红旗湖是国家3A级景区,适合游客休闲游玩,结合今年的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周边的环境越发美丽,来游玩的游客日益增多,村民们开设了不少农家乐,荷包也鼓起来了。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巩固好宜居乡村创建成果,围绕红旗湖公园,探索打造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开办农家乐、酒店等,带动旅游发展。”王杰豪说。(记者 张江隆 实习记者 王元兴)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