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五个加强”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2021-11-25 08:51:44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紫云自治县把提高民生供水保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通过“五个加强”切实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加强经费投入,突破饮水难题。紫云半数以上的土地均为喀斯特岩溶地貌,蓄水保水能力极差,是黔中地区典型的“干城”,饮水困难是历史性难题。通过筹集中央、省、市及地方配套资金、扶贫专项资金及2019年行动方案、青岛帮扶、深度贫困县资金等,2016年至2021年全县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3.21亿元,保障36.4942万人的饮水安全,基本解决紫云长期“饮水难”问题,实现历史性突破。

  加强项目建设,保障乡镇供水。2021年各乡镇供水工程纳入“十四五”水利规划,采取PPP、PMC模式陆续实施宗地镇供水工程、县城管网延伸工程(白石岩城乡供水工程)、堰沟水库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乡镇供水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宗地镇供水工程完成投资4291万元,县城管网延伸工程(白石岩供水工程)实施方案、格凸河镇羊场村毛龚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均已批复,两项供水工程覆盖宗地镇、白石岩乡及格凸河镇6.07万人。同时启动火花镇、板当镇、猴场镇、四大寨乡集镇供水工程前期工作,逐步消灭小水窖供水,不断提高供水保障率和水质达标率。

  加强审批制度,严格监督管理。水资源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保障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规范取用水户管理,完善取用水户手续。严格审批取水许可的办理,从申请、批复到验收、发证,规范审批手续和取用水户档案资料。强化监督管理,不定时对各取用水户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配合省市的工作检查,2021年完成取水许可行政审批29项,水资源费征收共71.67万元。

  加强执法力度,落实源头治理。县水政监察大队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凝聚各方力量重拳出击,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防范水质污染,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联合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河湖管理范围内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及未经批准擅自修建临河、跨河、拦河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查处力度,确保河道清洁畅通,为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打造一流城乡环境提供有效的水环境支撑和保障。开展常规水源地巡查、入河排污口巡查等工作,发现水事违法立即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案件查处率100%。

  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26”国际禁毒日等为契机,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今年3月22日——28日,县水务局组织宣传人员共100余人次,利用赶场天到县城和各乡镇宣传水法律法规及防灾抢险基本知识,张贴宣传标语、宣传画,发放多部水法律法规15000余册,为节水型社会创建奠定基础,擦亮了省水利厅颁发的“水利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这块奖牌。(杨正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