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三张工作清单 绘制基层监督“作战图”

2021-11-25 10:18:37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虹映村“三员合一”人员在查看村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何清韵 摄

  “细化了监督内容,明晰了职责和方向,开展工作时就更精准到位。”日前,在镇宁自治县召开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员合一”改革工作推进会上3张深入研究制定的《工作清单》发放至15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手中,为开展基层监督工作划出了重点。

  近年来,为提高基层监督实效,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三员合一”改革,为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量身定制监督工作清单、教育培训清单、管理考核清单“三张清单”,通过清单化引领、靶向式监督,推动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工作内容清单化、教育培训制度化、考核管理规范化

  在具体工作中,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紧盯村支“两委”权力运行及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中存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制定“监督工作清单”,从党内监督、村务监督、民生监督3个方面细化14项监督任务、列出32种看法,明确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工作职责职能、监督对象及监督任务,使监督内容一目了然、清晰具体,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制定监督工作清单,目的是让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明白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既要实用可操作,又要管用出实效。”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为避免监督清单“一发了之”,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及时跟踪指导,了解监督进度,梳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到“清单化”监督,“销号式”整改。

  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协美社区“三员合一”人员查看村务公开情况。林定康 摄

  为使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熟练、正确运用业务知识“照单监督”,县纪委监委发挥片区协作、集中管理优势,实行“业务培训+实战练兵”模式,列出“教育培训清单”,适时开展集中培训、学习交流、个别指导解决不敢不会不想监督等问题。同时,强化“实战练兵”,对监督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部分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参与到“室组地”协作联动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推动基层监督精准有效。

  科学的考核评价方式,能有效激发斗志,推动监督更精准有力。对此,县纪委监委针对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存在履职不到位、工作散漫、作风漂浮等突出问题,从监督管理、考核评价等方面列出队伍建设“管理考核清单”,通过建立日常监督、谈心谈话等制度,量化月考核要点,对其履职尽责、任务落实、工作推进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跟踪、管理、考核,倒逼村(社区)“三员合一”人员责任落实、工作落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乡镇纪委建设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工作要求,持续巩固和深化‘三员合一’改革工作成果,不断优化县乡两级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镇宁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罗梦楸)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