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四个实施”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做大做强

2021-11-25 08:33:29  来源: 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把安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百万人口城市目标,在“强省会”战略行动中抢抓机遇,坚持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的发展路径,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持续完善城市格局,从四个方面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做大做强。

  一是实施好城市总体规划,拓展城市框架。2020年修订的《安顺市城市总体规划》,提出构建以主城区、平坝城区和乐平组团为中心城区“1+2”的空间架构体系。围绕这一架构,向东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为抓手,推动安顺国家高新区建设,加快平坝与主城区同城化步伐,形成平坝—西秀两头拉动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向西积极推进娄湖北路、云马路、纬八路等项目建设,畅通经开区片区路网;向南推进南出口片区建设,南出口棚户区改造一期完成,合力城综合体有序推进;向北加快西秀产业园区建设,1382城市综合体投入使用,万达城市综合体逐步推进。

  二是实施好都市圈建设战略,完善城市格局。制定《安顺市列入“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安顺中心城区融入“强省会”战略行动工作方案》,主动接入黔中城市群核心区“四环”,加快贵阳“四环”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安顺段建设,推进沪昆国高贵阳至安顺、安顺至盘州(黔滇界)段扩容工程建设,促进西秀、平坝与贵阳、贵安交通互联互通,促进形成贵阳-贵安-安顺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04平方公里。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秀产业园区、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等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形成贵阳、贵安、安顺三地产城互动的发展格局。

  三是实施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安顺市获批住建部城市体检样本城市。积极推进“三改”工作,建成棚户区改造3722户;老旧小区完工15个项目5747户,西秀区八大小区、情报站小区和开发区安化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背街小巷改造完工24条,金竹街、西苑街、伍家关路等背街小巷改造完成。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今年以来累计建成城镇道路38.63公里,城镇燃气管道45公里,社会公共停车位2847个。

  四是实施好城镇经济提升行动,稳定城市就业。积极推进城镇工业经济、数字经济、农特经济、旅游经济、服务业经济加快发展,成功举办数博会安顺分论坛,011科创谷建成投入使用,引进山久长青智慧云公司、成都大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前三季度,主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30.47亿元,首位度达到40.34%。通过城镇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截至9月,西秀区、经开区、平坝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3万人,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总数的62%。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