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区创建安全文化体系坚持“五进”抓宣传 实现“五出”保平安

2021-11-25 08:48:3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坚持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五进”抓安全知识宣传,确保落实企业主任责任到位、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到位、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到位、创建幸福和谐家庭到位、压实镇村属地责任到位“五到位”,实现进企业出标杆、进学校出“乖娃”、进社区出典型、进家庭出安全、进农村出保障“五出”保平安,创建具有汇川特色的“五进五出五到位”安全文化体系。

  汇川区通过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活动,督促企业做到心中有安全生产这条弦、肩上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手中有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招数,确保落实企业主任责任到位,创建了海螺水泥厂、贵州中烟工业有限公司遵义卷烟厂等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企业标杆。

  安全生产宣传从娃娃抓起。汇川区通过开展“上一堂安全课”“写一封安全信”“签一次安全承诺”“参加一次安全实践”“出一期安全板报”“五个一”活动,确保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到位,让娃娃遵守安全法规。

  社区是安全生产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汇川区充分用好两类人,推动安全生产进社区,构建社区安全生产宣传的新高地,确保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到位。用好“老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军人、老专家”“五老”人群,发挥他们的余光余热,做好社区安全生产的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安全生产监督员、应急处突战斗员。用好年轻人,组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志愿者队伍,参加社区“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配合开展火灾、地震等群众性应急演练,增强社区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成功创建了乌江恬园社区“党建引领、智慧融合”安全示范典型、金星社区“社企联动、共创共享”安全示范典型等。

  家庭是社会网络的每个神经元,只有确保每个家庭都安全后,才会拥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汇川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抓好安全生产宣传进家庭活动。一是通过传统的广播电视和微信微博等线上媒体宣传安全知识进家庭。汇川区136个村社区、2129个村民组或居民组,通过微信工作群建立一个全区安全生产网格体系,做到安全生产到村、到户、到人。目前,全区已设立5425个点位、10850个应急广播,平均每10户就设置一个应急广播,如遇特殊天气时,能点对点、分区域、分重点发布预警信息或指挥群众撤离。二是通过“告老百姓的一封信”或者发放安全宣传小册等扩大安全宣传的知晓率,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创建幸福和谐家庭到位。

  针对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员不集中的现状,汇川区研究提出人员、阵地、经费和机制上提供“四个保障”,抓好安全生产宣传进农村,确保压实镇村属地责任到位。汇川区共设置2363个网格员,在人员上给予保障。建设16个应急避难场所,在阵地上给予保障。2021年预算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经费共计250万元,在经费上给予保障。探索建立突发信息预警5分钟内辖区全覆盖、突发事件处理15分钟内应急人员赶赴现场、突出险情处置5分钟内疏散危险群众的应急处置的“5155”响应机制,在机制上给予保障。

  通过安全宣传“五进五出五到位”活动,汇川区安全氛围大幅度增强,辖区居民、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不断加强,公众的安全防护和应急自救能力也全方位提升。2014年以来,汇川区连续7年在遵义市安全生产年终目标考核中获得一等奖,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向好发展。(黄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