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

2021-11-25 08:57:28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

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谌贻琴讲话并为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颁奖

李炳军主持 刘晓凯等出席

欧阳自远宋宝安李桂莲刘尚义荣获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

  11月24日,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谌贻琴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炳军主持第一次会议,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刘捷宣读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授予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的决定》并作总结讲话,副省长郭锡文主持第二次会议。

  上午9时,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谌贻琴依次向到场的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宋宝安、李桂莲、刘尚义颁发奖章、证书,同他们热情握手,并请他们到主席台就座。颁奖时,现场同时播放获奖者基本情况。随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省领导为9位“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获得者颁发证书。“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奖者宋宝安、提名奖获得者黄维娜代表受表彰人员发言。

  随后,谌贻琴作了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和提名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扎根贵州、服务贵州、奉献贵州的广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谌贻琴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才篇”。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确定的新时代人才工作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转化为我省人才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全力推动我省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谌贻琴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多措并举吸引、培养和选拔人才,全省人才规模迅速壮大、人才平台加快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效能持续增强,广大人才为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对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人才短缺对贵州发展的制约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我省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重视人才工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人才工作,让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真正树立起来,让超常规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政策真正确立起来,让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真正浓厚起来。

  谌贻琴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四个面向”的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服务“四新”“四化”为方向,全力推进人才大汇聚。一要围绕推进工业大突破汇聚人才,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精准对接引进一批高层次工业领军型人才,培育更多高素质“黔匠”人才,选拔一批高层次园区经营管理人才。二要围绕推进城镇大提升汇聚人才,加大一流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等招引力度,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住建人才。三要围绕推进旅游大提质汇聚人才,着力集聚更多高水平旅游经营管理人才、文创产品策划团队、新型旅游人才和导游队伍。四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汇聚人才,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汇聚一批高素质的“新农人”、善经营的“农创客”、会带头的“兵支书”。五要围绕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汇聚人才,着力集聚一批大数据行业领军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加大大数据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六要围绕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汇聚人才,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和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七要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汇聚人才,着力引进一批紧缺型金融人才、复合型金融人才、高层次金融管理人才,不断提升各级党政干部做好金融工作的本领。八要围绕保障改善民生汇聚人才,着力汇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高度重视法律、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起来。

  谌贻琴强调,要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全环节,大力实施人才“四大工程”,推进重点人才实现倍增,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要大力实施“引才工程”,抢抓机遇引才、优化政策引才、创新方式引才、办好活动引才。要大力实施“育才工程”,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最大限度挖掘和开发现有人才潜能。要大力实施“用才工程”,在精准用才、授权松绑、完善评价体系、创新激励机制上狠下功夫,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把人才用在最合适的岗位,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人才发挥最大的作用、体现最大的价值。要大力实施“留才工程”,态度要更加诚恳、服务要更加周到、平台要更加广阔,以求贤若渴的真诚态度,真正尊重人才、理解人才、爱护人才,做到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大力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谌贻琴要求,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优势。要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深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专家人才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坚定践行者,做贵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者,做育人引才的积极贡献者。要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拿出更大的精力抓人才工作,亲自研究人才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亲自推动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人才政策,亲自上门引进紧缺人才、服务优秀人才,尽快打开人才工作的新局面。要切实加大人才投入力度,保障各项人才政策、人才待遇落实。要着力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人才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能,各职能部门要具体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人才工作,形成人才工作强大合力。

  谌贻琴说,今天,我们向天下英才发出“英雄帖”,是金子就到黔中大地来发光,是英雄就到多彩贵州一显身手,我们在贵州等你!

  李炳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紧扣“四新”“四化”“三大战略行动”等重点,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刘捷在总结讲话中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成立一个领导机构、开展一次走访座谈、开展一次调查研究、制定一个管用政策、梳理一份改革清单、引育一批重点人才、健全一套管理机制、营造一个良好环境,以实干实绩推动我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开始前,谌贻琴、李炳军、刘晓凯等省领导会见了受表彰人员。

  第二次会议上,贵阳市、省卫生健康委、贵州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磷化集团等单位就人才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党委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