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三位专家当选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

2021-11-25 09:15:46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2日,记者在昆明召开的中国微生物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获悉,中国微生物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微生物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副监事长、监事,选举了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贵州有3位专家入选理事会理事,分别是遵义医科大学肖建辉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康颖倩教授、贵州省农科院刘永翔研究员。

  今年的学术年会10月29日至11月2日召开,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和云南省微生物学会主办,云南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和昆明理工大学共同承办,大会主题是“微生物与人类健康”,设置微生物资源与微生物组学、病原微生物与健康、环境微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微生物生理代谢与合成生物学等4个分会场开展专题学术交流。

  其中,贵州医科大学教授、贵州省微生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康颖倩在微生物资源与微生物组学分论坛上做的《饮酒对小鼠肠道菌群及其他器官功能的相关研究进展》研究报告。据悉,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及教育部高等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支持,项目采用贵州上味酒业有限公司提供的酱酒展开研究,报告里指出,相比于单纯酒精饮料,长期饮用优质酱香型白酒对哺乳动物肝肾功能无明显损伤,但需要控制在低剂量范围。康颖倩是贵州省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人才基地负责人,主要研究病原真菌及放线菌的基因分类鉴定研究、微生物应用研究工作。

  贵州医科大学副教授王兵做《基于靶向生物膜的MRSA抗菌剂的发现及作用机制研究》的研究报告。肖建辉主要从事特境微生物资源利用、微生物药物与干细胞领域的基础应用研究。

  中国微生物学会是由全国微生物学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是全国性的学术社会团体、公益社会组织,是发展我国微生物学科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 邹林)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