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数字化融入乡村生活

2021-11-25 10:55:46  来源: 贵州日报

网上政务 数字图书馆 直播带货

余庆数字化融入乡村生活

  “以前提交事项审批要一个个找领导签字,现在网上一键提交,线上审批,省心又省力。”自从用上数字化办公平台,余庆县龙溪镇红军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麟的工作效率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余庆县注重抓基层强基础,紧紧抓住“全国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机遇,通过搭建数字化信息平台,让基层党建全面提质,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该县通过资源共享、平台共用、数据互通,打通部门间“信息渠道”,将26个部门400余个业务的字段储存到“云端”,构建“资源信息库”,并明确专人负责数据的搜集、管理、分析和协同。同时,建立字段维护部门和出台相应规范,明确数据查询、导出、调用权限,实现工作信息在线填报、业务数据星状互通、干部一机在手服务群众的高效率工作目标。

  数字化办公平台启用后,不仅方便政府单位行政办公,给群众办事也带来极大便利。前不久,龙溪镇红军社区白岩村民组村民陈万午打算采伐自家林地3立方米树木。当他计划前往红军社区政务中心提交材料办理采伐证时,收到镇林业部门工作员的通知,采伐证可以在手机上办理。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钉钉管理服务平台提交申请。两天后,陈万午的采伐证申请通过。

  余庆县统筹整合党建、民政、农业、群团组织等各类资源,梳理社保、民政、5立方米以下林木采伐申请等47项镇级可网络办理的事项,通过钉钉平台,群众在家中即可远程申请办理,部门线上即可快速受理,今年以来,该县10个乡镇(街道)群众在网上申办审批事项4865件。

  “各位网友,我们村的猕猴桃果汁多肉厚,产地现摘现发。”在龙溪镇小河村梅花山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贺大军对着手机卖力吆喝。

  “过去卖猕猴桃,通常是经销商来村里收购,或是果农自己摆摊卖。”贺大军说,通过直播带货,猕猴桃有了新销路,基地今年销售收入8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20万元,主要销往广州、厦门、香港等地。

  龙溪镇因地制宜,种植了300亩红心猕猴桃。猕猴桃成熟上市季节,该镇引导群众将直播间搬进果园、大棚、加工现场,让消费者近距离观看猕猴桃的生长环境和加工情况,通过线上直播,刺激线下消费,帮助农民增收。

  直播带货为农产品销售开辟了新通道,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展了新空间。下一步,该县将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等方面上持续发力,加快数字乡村建设。(通讯员 高倩)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