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汇川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版权执法 打击电影侵权

2021-11-25 11:22:30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点播影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由于其成本低、可兼营等特点,擅自设立点播影院及其电影侵权现象比较普遍。今年以来,遵义市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旅大队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多次开展版权执法学习培训,不断破除执法办案难点,查处侵权案件。

  据介绍,点播影院大多设于居民楼,具有“半住半营、住营合一”的特点,业主利用部分房间用于点播影院电影放映经营活动,通常以居家入住未对外专营为由逃避处罚。该大队组织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通过其安装的电影放映系统、美团、微信等软件查清了其点播放映电影取得营业收入和从事点播电影放映服务的事实,从而确认其是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质。

  “点播影院所点播放映的影片并非通过有线电视台、网络电视专用播放系统合法提供,而是业主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自行下载或购买服务器获取,其所获取的影片均储存于专用储存器内,消费者通过点播电影放映系统设备即可自行点播观看电影,但其未取得相关影片权利人的授权,其影片来源渠道非法,侵犯了相关著作权人的版权权。”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明确电影作品权利主体,执法人员先后查询了“著作权登记中心”“国家电影局”官方网站,查明电影权利人,明确电影的权利主体,从而确定被侵权主体。

  在工作中,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创了多渠道查处点播影院的范例,对有效遏制点播影院擅自设立、及时查处点播影院电影侵权泛滥现象、保护人类智力成果有很好的执法导向作用。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对侵权盗版、版权违法的打击力度,维护点播影院市场和版权市场经营秩序、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万红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