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美美观山湖丨三次产业并驾齐驱 书写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之产业美

2021-11-25 15:53:5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高质量发展,实质上就是质量和效益替代规模和增速成为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意味着经济发展从“有没有”“有多少”转向“好不好”“优不优”。作为省会城市核心区,近年来,观山湖区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以“强省会”行动为主线,高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大突破,围绕提质增效做精一产、提速扩量壮大二产、提档升级做强三产,实现农旅相融、旅工结合、旅商互促,三次产业并驾齐驱,助推观山湖区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提质做精一产 开创发展新局面

  细雨霏霏,薄雾轻笼。初冬时节,走进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林下中草药种植基地,一场发展的新生机正在这里孕育。

百花湖镇正在打造中的高品质油菜试验示范基地

  “目前种植情况比较理想,天麻菌长势喜人,成熟在即,从现在到明年1月可陆续进行采摘销售,现已种植天麻、白芨各2000余亩,我们还同步发展种植椴木灵芝、羊肚菌等种类,让广大农户有多重收入。”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元进介绍道,“此外,冬季我们还引导农民利用闲置土地种植油菜、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继续壮大百花湖镇茶园、农训等各个优势产业基地。”

百花湖镇下麦城村风光

  据了解,百花湖镇注重打造区域性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并结合农业产业的发展推动“临湖沿路环山农业产业景观带”打造,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目前,该镇正加速建设高品质油菜试验示范基地,力争明年形成油菜花景观和山野菜采摘旅游线路。

金华镇翁井村莲藕基地

  百花湖镇农旅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探索是观山湖区提质做精一产的一个缩影。

翁井村莲藕基地里的荷花

  数据显示:2021年观山湖区粮食种植面积2.358万亩,超额42%完成任务。今年前三季度,农业总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94元,同比增长11.4%……近年来,观山湖区高度重视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充分利用优越的区位环境和资源,聚焦“特”“优”,加快土地流转,优化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同时,结合全区丰富森林资源优势,按照“林下+”的模式,发展森林康养等高端产业;积极探索搭建宅基地服务机构,为农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提供支撑。此外,三大乡村振兴示范点,农旅农训、民宿康养产业、精品果蔬基地等一系列项目应运而生,为观山湖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提速扩量二产 开启发展新篇章

  “强省会”首先要强产业,强产业就要强实体。今年以来,观山湖区聚焦新型工业化,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动工业取得新突破。

吉利员工在车间进行作业

  “我们要做好各项问题的优化升级……”,在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笔者看到该公司员工正加班加点推进吉利车型改款、代工生产及新车型上市等工作。据统计,自吉利汽车落地以来,观山湖区先后引进了30家配套汽车零部件企业,形成了汽车产业集群,改变了区内工业面貌,带动了全区工业产值快速增长,并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吉利汽车基地

  “一直以来,观山湖区狠抓园区建设,聚焦园区规划、土地保障、标房建设、配套设施等内容,推动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园区主干道沿线以及其他产业聚集区的功能配套布局,着力打造现代化工业产业园区。”据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观山湖区通过精准招商扩大项目增量,2021年,全区围绕主导产业,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工业发达区域,细化园区产业招商目录,组织赴南京、北京、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并组织意向企业来黔考察近50次,先后与联东U谷、中南高科等M0知名运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与安井、钜城、特步等企业初步达成意向。

  目前,观山湖区共有工业市场主体约18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4户,涵盖汽车制造、生态食品、装备制造等产业。按照观山湖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4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0%以上,工业用地亩均投入产出达3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达30万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80户。“十四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10亿元。聚焦电子信息制造(重点发展智能硬件设备方向)、生态特色食品、汽车产业布局,紧紧围绕目标、要素、项目、企业、产业、园区六个抓手,全力以赴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更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

京东物流园区全景

  提档升级三产 打造发展新动力

  近日,观山湖区会展产业孵化园(会展特色楼宇)揭牌仪式暨观山湖区会展专项政策发布会在观山湖区举行,这标志着全省会展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首个项目投入使用。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鸟瞰图

  该项目位于贵州金融城9号楼,总建筑面积约10800平方米,获批2020年度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重点项目。通过会展产业孵化园及会展特色楼宇的打造,观山湖区将会展产业和楼宇经济发展相结合,推进招商引业、企业联动、创客孵化和人才培养等,实现行业及产业资源有效整合,促进全区会展业、楼宇经济优质发展。

  该项目是观山湖区提档升级第三产业的一个具体体现。 近年来,观山湖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贵州省博物馆、贵州省地质博物馆等,打造展馆旅游线路;依托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观山湖公园等,发展赛事服务和健身休闲产业,开发特色民宿、农家餐饮等项目,打造都市休闲品牌;依托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形成会展全产业链条,成功举办、协办展会活动3000余场次,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4年稳居全省第一。此外,打造“观观好汇玩”消费平台,新增商业综合体10万平方米,新增金融及相关服务机构65家,综合经济效益达135亿元……全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观山湖区世纪金源购物中心

  未来五年,观山湖区的第三产业又将如何发展?观山湖区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奋斗目标和战略举措——大力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重点发展以总部经济、金融会展、数字经济、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完善楼宇总部企业服务体系,“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亿元楼宇10栋,大型总部企业12家。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快打造核心旅游产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培育规上旅游市场主体,同步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好旅游融合发展文章。到 2025 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2%……(作者:叶舒 廖兴丹 杨彦盈)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