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荣获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

2021-11-25 17:07:56  来源: 贵州省地矿局

  11月24日,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周琦荣获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贵州杰出人才奖”提名奖,成为获得该项殊荣的9名受表彰者之一。

  周琦研究员是省高层次创新型“十”层次人才,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兼)。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核心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和周光召科技奖等。

  周琦研究员(左四)与省地矿局党委书记、局长付贵林(左五)及分管局领导、相关处室同志合影。

  锰既是钢铁工业的基本原料,又是支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原料。作为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研究员始终怀抱找矿报国的初心使命,几十年如一日,从事国家战略紧缺矿产锰矿的科研和找矿工作。率领团队攻克锰矿找矿多项技术难题,创立了原创的新类型隐伏锰矿找矿勘查理论技术体系。通过转化应用,新发现一批世界级的隐伏超大型锰矿床,实现了我国锰矿找矿史上的最大突破,打破了我国锰矿找矿久攻不克困局。截至2020年,率领团队为国家提交锰矿资源储量7.37亿吨。贵州锰矿目前位居亚洲第一,新发现的超大型锰矿床数约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为重构国家锰矿资源格局,维护国家锰矿资源安全,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近年来,贵州锰及相关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助推了贵州新型工业化建设。2021年10月,周琦率领的贵州省锰矿资源预测评价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荣获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和科技部表彰的“全国第六届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

  “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所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是组织培养的结果,是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将以本次表彰作为新的起点,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秉承地质‘三光荣’精神,聚焦我省‘四新’主攻‘四化’重要部署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致力地质找矿和科技创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周琦如是说。(何毓敏 陈栋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