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矿产资源大精查运用数字勘查技术取得可喜成绩

2021-11-25 16:58:05  来源: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近年来,贵州省地矿局党委深入贯彻自然资源部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围绕省“大数据”战略,推进地质工作与大数据融合发展,2020年在省自然资源厅支持下,将数字勘查技术运用到全省域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有力地助推松桃高地锰矿超大型锰矿床、福泉大湾超大型磷矿床、正安旦坪大型铝土矿床、贞丰者相大型金矿床、六枝平桥萤石(锂)矿床、天柱寨脚重晶石矿床等一批重点矿床大精查项目快速突破,勘查成果好于预期,目前福泉大湾磷矿、天柱寨脚重晶石矿等四个项目已通过专家评审,为贵州打造世界级磷化工产业集群和大型钡盐生产出口基地提供了资源支撑。

  据了解,由于地质勘查作业方式的特殊性,信息采集的复杂性,增加了地质勘查行业数字化转型难度,制约着地质勘查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推进固体矿产数字勘查,我局通过与该领域国内一流研发团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矿信息科技研究所合作,自2016年起以黔东锰矿作为试点,研发数字勘查信息系统,统一地质勘查制图标准,培养了一批数字勘查技术人才。随后我局启动建立勘查信息中心,以实现对勘查区内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钻探等多源、多维数据的计算机综合集成、处理和管理。据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二级研究员周琦介绍:近年来,我局依托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优势,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成立研发团队,实现了地质勘查从普查到详查、勘探全过程数字化转型发展,实现地质勘查全过程数字化。

  在数字勘查中,采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实现野外勘查数据的数字化采集,并录入历史上形成的原始数据、勘查报告等各类勘查资料,建立勘查数据库,实现各类图件、表格的自动化编绘,有效提高绘图工作效率和质量。利用计算机三维可视化信息技术,可快速、动态、精细地建立矿床三维地质模型,实现矿区地上-地下、地质-地理、结构-属性的一体化精细、全息表达,为后续的数字矿山建设、矿山采矿设计和矿山生产管理提供支撑。同时,基于三维矿床地质模型,实现了多方法储量计算和编图一体化,使储量估算结果更加精确和可靠。

  项目团队针对贵州锰矿、磷矿、铝土矿、金矿、铅锌矿、重晶石、萤石等优势矿产勘查需要,定制化研发固体矿产勘查信息系统(QuantyPES)。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矿信息科技研究所所长吴冲龙介绍:建立三维可视化地质信息系统基础平台,并且实现了基于平板电脑的钻孔数据野外数字化采集、勘查数据库管理、勘查图件计算机辅助编绘、矿床三维地质建模与可视化、多方法资源储量估算等,可以大幅度地提高矿产勘查效率和质量。目前该项目团队出版数字勘查专著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篇,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申报贵州省地方标准5项。

  省地矿局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促进地质勘查与大数据融合,着力加强地质数据运用,将在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中全面运用数字勘查技术,充分利用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等的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数据挖掘,构建“全体数据+三维结构+挖掘模式”的成矿预测新模式,形成在全流程中顺畅流转的勘查大数据链,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分析,挖掘和提取有用信息,为成矿预测和圈定找矿靶区提供智能化决策,更好地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