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

2021-11-26 09:56:08  来源: 贵州日报

“获得电力”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贵州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

  “一分钱没花,就办好了电,不但便捷高效,还节约了安装费用,每月推送的电费电子账单信息更是让我明白消费。”近日,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负责人在贵阳供电局城北营业厅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南网在线”APP申请用电报装,提交申请后他再也没有操过心,就在网上收到了接电完成的消息。据了解,该公司是我省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省“一证办电”后,通过APP办理用电报装业务的第一家小微企业,同时还享受到了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措施。省投资促进局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在2018年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基础上,制定了《2019年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方案》,在全国率先落实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按17个方面45条措施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压实了责任,完善了推动机制。

  根据该方案,省直相关部门出台了相应的改革举措。其中,贵州电网公司制定4个方面共计19项工作措施,从手续、时间、成本和可靠性方面,重点提升小微企业对优质电力的获得感,推出“三零服务”,即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持续提升了客户获得电力的便利度。省能源局发挥“获得电力”牵头作用,贵州电网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搭乘贵州大数据发展东风,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省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报装容量160千瓦及以下)“一证办电”(一证即营业执照)。

  8月31日,贵州电网“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在“南网在线”APP正式上线。9月1日,在贵阳供电局城北营业厅,市民苏女士下载“南网在线”APP“刷脸”后,无需提供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等材料,不到5分钟的时间,便成功办理了居民用电报装业务,成为西部地区最潮办电模式“零证办”的首位体验者。

  通过改革提升,“获得电力”方面实现了低压用电报装环节压减至2个,高压压减至3个,报装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三零服务”。

  自此,全省10个地级行政区、88个县级行政区、832个镇、122个乡的全部居民用户均可通过“刷脸办电”进行用电报装。“刷脸办电”真正使群众办电“不出村,家中办”成为现实,小微企业用户均可通过“一证办电”进行用电报装。

  “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的上线,实现了办电“四不限”,即时间不限,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24小时可随时办电;地域不限,不管是身处偏远农村,还是在省外甚至国外,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可方便办电;天气不限,无论高温酷暑、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可足不出户办电;方式不限,居民和小微企业用户无需准备纸质或电子证照,小微企业用户只需在“南网在线”APP输入企业名称,即可自动获取相关办电信息;居民用户仅需在“南网在线”APP上“刷脸”即可办电。这些方式免去了用户证件整理、上传、核对等烦恼,办电效率显著提升。据统计,“南网在线”APP正式上线一个月,全省通过“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办理该类业务7878笔。(记者 兰荣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