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4名“电力保姆”助力南极科考

2021-11-26 09:54:24  来源: 贵阳晚报

贵阳4名“电力保姆” 助力南极科考

承担长城、中山两个考察站的柴油发电机组运行维保工作,确保正常供电

4名参加南极科考后勤保障工作的“电力保姆”。

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队乘船出发。

  11月25日,贵州鑫汇天力柴油机成套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鑫汇)收到来自南极的消息:公司的班光云等4名员工本月初随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出发,目前已顺利抵达南极。他们将在南极大陆服务542天,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电力后勤保障。

  据悉,南极大陆常年茫茫冰盖、寒风恶劣、漫长的极夜及越冬等工作环境,参与科考人员不但需要有强健的身体和高强度工作责任感,更要有过硬的技术、动手处理问题和应急应变等综合素质能力。

  自接到执行今年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任务后,贵州鑫汇对报名员工进行了面试、体检、冬训及心理测试、专业技术培训及考试等层层选拨,最终班光云、廖劲松、周海斌、张在东4名党员同志脱颖而出,获准参加第38次南极考察后勤保障工作。

  在接下来的542天中,他们将承担长城、中山两个考察站的柴油发电机组的运行、维修保养工作,确保考察站正常供电。班光云代表团队成员表示,发电是南极考察站重中之重的岗位,必须24小时值守,发电保障组责任重大,坚决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电力保障工作任务。

  据了解,贵州鑫汇是贵阳市的一家国有企业,自1984年南极建站以来,该公司为中山站、长城站共提供三个批次的12台套发电机组,累计派出37批次、122人次电力维护工程师进行电力维护工作,为推动我国极地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贵州力量。工作中,大家每一次都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国家南极科学考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称他们为极地“好保姆”。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每批次派出的电力维护工程师以党员为主,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南极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不畏艰难、坚守岗位,完成极地工作任务,彰显了责任和担当。同时通过不断对极地发电机组进行的电力维护,为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