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云岩: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高质量推进实事办理

2021-11-26 16:49: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6日电(周远钢)今年以来,贵阳市云岩区积极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把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找准痛点办实事 提升群众满意度

改造后的云岩区三桥农贸市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走进升级改造后的云岩区三桥农贸市场——“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市场,整齐划一的铺位、完善的功能分区、干净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这里不仅有品种丰富的菜品,还设置了休息区域和儿童临时托管中心,让老年人和携带儿童的顾客买菜更舒心。同时,该菜场还作为智慧农贸市场试点,配备智能溯源电子秤、智能AI全景监控等设备,全方位收集每个时间段客流量、产品交易额等多项数据,让农贸市场变得更智能,“一站式”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

  据了解,推进辖区内老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云岩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项之一。在云岩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云岩区商务局牵头,云岩国控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具体执行,对区内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今年7月,三桥农贸市场作为云岩区首批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之一进行停业改造,10月初正式完成改造并营业,主要经营蔬菜、鲜肉、水产等九大类产品。

  云岩国控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商业运营部部长邓余恒介绍,改造后的“菜篮乐三桥鲜生优选”经营面积约2000平方米,业态布局、经营设施、灯光布置等都得到全面提升,现有摊位128个,门面50个,经营商户90余户,市场管理员10人。

市民在云岩区三桥农贸市场买菜。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以前菜市场不太规范,现在改造后环境变好了,市场的文明程度也提高了,市民也爱来这里买菜。”今年54岁的张爱平在三桥农贸市场卖菜20多年,谈及卖菜环境,经历过露天菜场、马路菜场,再到现在智慧菜场的他深有感触,“一路走来,我见证了政府对民生的大力改善,现在营商环境更好了,在这里做生意就是一种享受。”

  “以前这里卫生状况很差,这次改造变化很大,现在变得很干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我感到很满意。”谈起现在的三桥鲜生优选市场,常在这里买菜的市民陈润林表示称赞。

  “改造后环境更好、管理更规范更安全、菜品更齐全,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三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翔介绍,菜场周边生活区聚集,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街道办前期做了大量宣传工作,改造期间还设置了过渡菜场满足商户经营需求和群众买菜需求,“升级后的农贸市场不仅更方便群众生活需要,也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全力推进 在实践中淬炼党性

  三桥农贸市场的变化只是云岩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改造面积51.2万平方米;推进“一网通办”目标任务落实,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省内事项全省通办;新建5个消防救援站,3个小型消防救援站,124个微型消防站;成立贵阳市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改造中的云岩区老旧小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截至今年10月底,云岩区共收集梳理各类实事近600件,涵盖“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个方面,办结率超93%,实事办理数量、进度均在贵阳市排名靠前。云岩区回访的22万余人中,实事办理满意度在98%左右。

  云岩国控商贸发展有限公司党务专员陈吉说,公司40余名员工中,有党员11人,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现在还有9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据了解,云岩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最迫切的民生任务之一来抓。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调度、强化督导问效推动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云岩区党员干部、职能部门、基层街镇联动协同办实事,形成了“党员出力、部门发力、基层聚力”的干事氛围。1532个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近3.2万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

  助力“强省会”行动 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开展

  云岩区是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是原贵阳老城的主体部分。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贵阳市云岩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云岩将以“强省会”行动全方位升级城市,集中全区力量同步建设高质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城市更新功能核心区、高效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区、高水平美好云岩成果共享区,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岩。

改造后的云岩区“老旧小区”万江小区一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期扎实开展,为“强省会”行动助力,云岩区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委常委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云岩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云岩区党史学习教育之“百件实事亮党徽”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定期跟踪问效。

  为实现民情民意的广泛收集,云岩区通过上门问需、电话收集、发放问卷、召开坝坝会、居民议事会、开设“云岩融媒直通车”专栏等多种方式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下一步,云岩区将结合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四区同建”推动“强省会”为目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紧盯实事办理进度、紧抓群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总结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研究制定长效机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