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丝丝挂面飘菌香

2021-11-27 15:55:43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余庆县润在农特产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恒温大棚悄然隐藏在茂密的树林间。大棚内,一排排马桑菌棒有序摆放着,一朵朵刚冒出来的马桑菌正探着脑袋等待主人的到来。

  背着背篓,吴昌仁带着工人来回穿梭在各个大棚的菌棒间,不一会儿就收获了满满一背篓鲜菌。

  近年来,余庆县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和扶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家住余庆县龙溪镇的吴昌仁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在外务工的吴昌仁返乡创业,经走访和考察后,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发展马桑菌种植,并成立了余庆县润在农特产种植基地。

  目前,吴昌仁的基地已发展为7个大棚,共有菌棒14000多棒,平均每年可采收鲜菌8000多公斤,生产干菌500多公斤,年产值预计可达120余万元。

  为了更好地提升马桑菌的附加值,吴昌仁经过反复实践与探索,研究出了自己的独门秘方——马桑菌商品挂面。“通过将鲜菌作为原材料,经过清洗、烘干、打磨等工序后,即可加工成马桑菌商品挂面,并通过线上平台,销往上海等城市。”吴昌仁笑着说。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吴昌仁还积极吸纳附近群众上岗就业,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家住余庆县龙家镇光辉村的罗静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在吴昌仁的带动下,罗静尝试种植了1000多棒马桑菌,并与吴昌仁签订了收购协议。“目前,我种植的马桑菌已开始采收,预计能卖2万元至3万元。”罗静高兴地说。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吴昌仁自有打算。他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生产,并着重在马桑菌的深加工、精加工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马桑菌全产业链发展,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刘武能)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