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湄潭:烟叶丰产烟农愁 联动监督解民忧

2021-11-27 15:12:44  来源: 贵州日报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超产的1万余斤烤烟全都顺利卖出去了。”9月下旬,再次见到湄潭县永兴镇纪委干部时,在该镇茅坝村种植烤烟的冉茂强难掩感激之情。

  今年8月,永兴镇纪委按照湄潭县纪委监委安排,到辖区开展“访重助”专项行动走访,第一次看到冉茂强时,他正为种植的140亩烤烟因丰产超计划产量无法售卖而发愁。

  烤烟产业是订单农业。冉茂强遇到的困难在其他种植户中也存在吗?永兴镇纪委又深入走访了19户烤烟种植大户,发现家家都因丰产超计划部分销售而担忧。

  永兴镇纪委将收集到的问题梳理后立即反馈给该镇党委政府,并上报县纪委监委。

  烤烟产业是永兴镇培育的新产业。收到问题反馈后,永兴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一边与湄潭县烟办和县烟草公司沟通协调超计划数量收购问题,一边督促镇烟办工作人员着手统计全镇超计划数量,并积极疏导烟农的焦虑情绪。最终,永兴镇争取到在原合同数量基础上增加30%的烟叶收购计划,解决了群众超产部分烟叶销售问题。

  同期,湄潭县纪委监委在汇总梳理各镇上报的问题时,发现不止永兴镇因烤烟丰产有销售困难问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难题,该县纪委监委研究,明确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和产烟镇纪委跟进监督,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在县镇纪委联动监督下,该县烟办、县烟草公司加大县内烟叶收购调度,统筹调配县内年初收购计划,并积极向上争取增加收购计划68万斤,同时敦促各烟叶收购站点严格执行烟叶收购相关规定,统一收购标准,不得因群众烟叶丰产而压级压价收购,确保烟农超计划部分烟叶全部平稳收购入库。今年,湄潭县仅烤烟产业为群众带来1.6亿余元收入,实现财政税收3000余万元。(党先敏 李小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