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检察院护航定点联系企业健康发展

2021-11-27 15:24:0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推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更精准的办案、更有力的举措、更贴心的服务为目标,为定点联系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该院注重引导定点联系企业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工作,针对定点联系企业案件办理和如何做好企业的风险防控。同时,对定点联系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对外矛盾纠纷进行预判,对案件中发现的矛盾点、风险点进行分析,提出防范对策,引导定点联系企业做好风险防控预案,从源头上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定点联系企业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为实现精准为茶企提供检察“法治套餐”,余庆县人民检察院畅通定点联系企业向检察机关反映情况、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救济的专门通道,通过精准服务、优先服务和周到服务,为定点联系企业提供优质“法治直通车”。今年以来,该院干警主动到定点联系企业走访提供法律服务8次,走访中现场向定点联系企业介绍专项工作内容,并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悉心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

  为实现“服务茶企零距离、即时化”,该院根据“余庆茶·干净茶”发展的实际,以保护茶产品质量为切入点,通过设置展板或悬挂宣传标语宣传检察机关“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并向定点联系企业公布法律服务小组联系方式,随时接受定点联系企业的举报、控告、申诉或为提供法律意见,引导其依法维护企业或员工的合法权益,实现保护定点联系企业工作“零距离”。

  今年以来,该院领导带头深入茶企走访受理解答涉法维权方面诉求,送法入茶企40余次。该院始终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坚持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扎实开展对生效民事裁判、调解的监督和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办理定点联系企业法定代表人代某某申请民事检察监督案,维护了定点联系企业的合法权益。

  该院还不断创新办案方法,紧紧围绕“惩治犯罪、服务企业、风险防范、保障大局和联系群众”五个重点,结合“集约办案、绿色通道、工作联动、检企对接和教育宣传”五大机制,对涉定点联系的案件开展“一案一评估、一案一说理、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一案一通报”的回访机制,检察长带头听取定点联系企业意见建议,跟踪了解其存在的困难和案件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帮助堵漏建制和完善内部管理,坚持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共进,依法保护定点联系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定点联系企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陈晓洪)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