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双培育双服务”: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

2021-11-27 10:54:12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都匀市把“双培育双服务”作为全市工作重点,各部门迅速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推动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为都匀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走访摸底,找准着力点纾困解难

  针对当前都匀市维修企业参差不齐的现状,都匀市精准分析引导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延伸服务链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逐步实现提档升级发展。

  9月4日,市交通运输局与发改、工信、统计、税务等部门联合,组织全市35家维修企业召开入规入统动员座谈会。用心用情宣传企业入规入统相关政策,对企业入规入统带来的优势和益处进行深入分析。对已达到规模的大个体,积极配合做好企业“个转企”有关工作,全力为达到“限上、规上”企业创造基础条件,成熟后督促企业做好入规入统准备。始终把企业入规入统工作作为抓投资、推项目、强服务的具体举措,推动全市道路运输企业实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经营。

  10月8日,都匀市人社局负责同志到黔南州德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黔南州人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双培育、双服务”工作,就市场拓展方向、企业经营场地等问题及下一步发展共商解决办法,为企业做好人社政策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拓宽就业岗位信息,挖掘劳务派遣合作渠道,使企业在处理好和谐劳动关系同时也享受到政策扶持。

  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工作组深入企业宣传政策法规,走访企业近百家,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及发展存在困难,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

  10月29日至11月5日,市文旅局执法队对全市文化体育娱乐行业进行走访调研,开展文化体育娱乐业企业深度摸排,认真抓好文化体育娱乐业单位新增入库培育工作。

  今年以来,都匀市加强对各企业的走访摸底排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税收、产值等方面的情况,充分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以及企业发展需求,向企业做好政策宣传,找准着力点,全力帮助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指导企业理清思路,明晰发展方向,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同时,都匀市明确63名企业特派员对77个工业企业和项目的包保内容、管理方式、工作运行机制等,包保服务范围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下重点成长型企业以及在建拟建项目,实现都匀市重点工业企业(项目)全覆盖。

  截至目前,都匀市特派员走访服务企业共计200余次,向工业企业和项目收集问题共128个,并通过特派员自行协调解决、派工单方式解决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并协助办理已签约项目用地、用林、水保、环评等相关手续,重点解决开办企业资料多、项目用地审批时间长等问题,助推企业发展。

市领导走访企业

  培育服务,壮大市场主体

  在贵州杰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崭新的玻璃正在生产,工人们穿梭其中,忙个不停。“我们是2017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经过几年的建设,我们在2020年就投产使用了。”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王厚跃说:“我们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去年我们的产值已经达到了8000多万元。”

  2021年,通过政府重点培育,贵州杰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都匀经济开发区泓昆彩色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规入统资料已通过州、市两级统计部门审核。都匀市北控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黔南州源流建材有限公司、贵州宏塑科技管业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已入规。

  今年以来,都匀市大力实施工业品牌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龙头骨干企业培育、成长型企业孵化,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州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优选一批产业龙头和创新优质企业重点扶持。对重点企业进行定制化培育,引导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扩大产能、开拓市场、提升效益。

  市工信局副局长黎茂龙说,全市重点培育了都匀毛尖、匀酒等12户龙头企业,扶持广得利、杰傲建材等13户成长型企业,落实新型工业化相关政策措施,对企业从技术改造,减税降费等给予支持,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同时,都匀市强化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实施主体、一张推进图表”的“五个一”服务机制,有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建设项目建成投产,投产项目发展壮大。切实推进西南新型建材产业园、都匀市酒厂迁建项目、立邦广福新型建材西部区域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中广核光伏发电、中电建光伏发电项目等重大项目按期推进建设。

  目前,都匀市规模以上企业50户,生产型市场主体800余户(不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年营业收入200万以上65户,有6户入规入统资料已通过州、市两级统计部门审核。

市领导走访企业

  统筹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空间

  绿茵湖产业园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整洁亮眼,在各个企业生产车间,车间机器轰鸣、工人赶生产,处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近年来,都匀市加强统筹,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及企业状况,统筹工业区空间布局、产业布局规划和规划环评,启动了东南工业园产业规划,作为绿茵湖产业园区的拓展园区,拟重点发展优质白酒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矿产资源采选加工产业,与绿茵湖产业园、洛邦工业园、东冲工业园形成优势互补,推动工业企业实现联动发展。进一步扩大了都匀工业发展空间,有效化解工业园区空间布局不合理、工业产业聚集发展优势不明显、工业招商项目选址落地难的突出问题。

  在贵州广得利医药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粒粒空心胶囊在自动化生产线上生产出来。该公司成立于 2016 年 8 月,位于都匀经济开发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32条生产线,年产240亿粒空心胶囊,是目前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空心胶囊生产基地。

  今年来,都匀市面向生态特色食品、新型建材、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重点领域,围绕智能化水平,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扩能改造,推动转型升级。同时,紧扣提产扩能、节能环保各环节,强化绿色生态理念,大力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推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未来,都匀市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继续深入开展“双培育双服务”行动,培育扶持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奋力谱写都匀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肖敏)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4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