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息烽:强化基层巡察联系服务群众纽带作用发挥

2021-11-27 09:2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27日电 2021年以来,息烽县委巡察工作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充分发挥巡察联系服务群众纽带作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

十三届息烽县委开展第八轮对村巡察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提升舆论影响。该县始终坚持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媒体推广相结合,打造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的关于巡视巡察决策部署上来,形成“人人知晓巡察、人人支持巡察、人人配合巡察”的浓厚氛围。比如,县委第八轮对镇、村的巡察中,各巡察组充分利用乡镇赶集的机会主动下到乡镇进行巡察政策宣传,或者走村串户,近距离接近群众,现场接访,让群众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了解巡察政策、信任巡察小组,从而敞开心扉,踊跃提供线索、表达诉求。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各类媒体发布巡察信息10余条,搜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40余条。

  推进方式创新,引导群众参与。该县始终坚持巡察依靠人民,在充分理解巡察工作原则、制度和要求的基础上,在充分学习借鉴“12+N”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探索有利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方式方法。比如,县委第八轮巡察通过明察暗访形式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线索,借势借力发现基层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意识形态、农村涉黑涉恶问题,了解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三资”管理、各类强农惠农政策执行等群众关心的情况。共发现问题1673个,立行立改195个,追回资金26.99万元,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66件。

  深化成果运用,做好人民问卷。该县始终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巡察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力度,把巡察成果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凝聚整改合力。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对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迅速移交办理,“短平快”解决问题。探索群众评判整改成效机制,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把“小微权力”晒在群众“阳光”下,让群众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今年以来,先后完成县委第七轮巡察发现的308个问题及第八轮巡察发现的1673个问题的整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巡察为民’宗旨,高举巡察‘利剑’,深入基层一线,心连心与群众交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罗小峰)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