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欣向荣

2021-11-28 09:38:44  来源: 贵州日报

以自主创新锻造硬核实力

贵州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欣向荣

  产品涵盖航空、航天、核工业、舰船等领域,多次承担国家科研生产试制任务,贵阳白云中航紧固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中航)一直把自主创新作为“利器”,放在企业发展的优先级。

  “尖端、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要生存发展,关键是想创新、能创新、坚持创新。”白云中航总经理张耀辉说,企业要在创新链条中发挥主导作用,做出真正占领市场的产品。近年来,白云中航不仅专注于航空钛合金零件全工序交付能力的研究和提升,还积极扩大研制范围,在专业生产紧固件基础上增加了对异型件的研制,眼下的新项目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属于具有未来趋势的主流产品。

  持之以恒的创新,不仅为白云中航赢得了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荣誉,也锻造了企业在行业中硬核竞争力。目前,公司已拥有45项专利技术。接下来,白云中航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新型飞机研制项目。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贵州以创建创新平台为节点,通过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产学研示范基地“三个中心两个示范创新平台”,发挥工业产业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作用,推进制造业产业创新发展。

  黔贵大地,像白云中航一样,一批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正拔节生长。

  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建设实践,对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新兴技术领域的边界拓展及融合应用做出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公司形成包括信息安全、智慧车间、云边协调等多个应用领域知识产权20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6项,参与国家标准发布5项,构建百余项工业互联网产品服务矩阵。

  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绞线式弹性接触偶成型工艺技术、玻璃绝缘子烧结技术为代表的创新成果,突破了以欧美国家为首的几个世界先进元器件厂商的技术垄断,成功替代进口,提升了国内基础电子元器件的质量和失效率等级。

  在聚焦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开发、突破行业发展瓶颈的道路上,企业的创新自觉与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同频共振。

  “我们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50万元以奖代补的资金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100万元以奖代补的资金补助。通过财政资金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研发条件,持续开展创新研发活动,围绕我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突破一批抢占未来制高点的产业前沿技术、带动产业整体升级的核心技术、在产业高端环节形成竞争优势的关键技术。”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在2021年认定的1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上年度研发投入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达到5.5%。创新产出方面,13家省级示范企业当年受理的专利数平均为15.4项,其中当年受理的发明专利数平均为7项;上年度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平均达到41.1%。(记者 江婷婷)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8331